黄河钻井总公司生产运行提档加速

  刚刚完钻的永920-斜23井,黄河钻井总公司50107队干部员工用单日突破1300米进尺,钻机月速创出区块高指标的成绩,打响了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第一枪”。

  50107队平台经理刘志刚告诉记者,成为提速提效领跑者的背后,是公司制定的《钻井参数提速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拿达到奖励标准的永920-斜23井来说,公司奖励的2万元奖金能让50107队员工每人增加近500元的绩效考核。

  “考核的目的并不是让井队猛‘踩油门’抢速度,而是要把着力点放在参数提速、技术挖潜上,带来质量和安全的双优。”黄河钻井总公司党委常委、副经理赵波解释,公司按井深区间综合了近三年来胜利油区施工井的最快周期和最优参数作为考核标准,奖罚直接考核到个人。

  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号角吹响后,黄河钻井总公司以“降费用、控事故、提速度、增效益”为宗旨,不断探索、寻求提速提效提质提产新的突破口。

  “在发挥好已有技术优势的同时,我们在瓶颈技术攻关和技术工艺创新上也做了大量工作。”赵波说。去年以来,公司加大“短平快”现场实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力度,针对大位移井、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等困扰钻井提速的“老大难”问题,组织技术人员研发改进的30余种特色钻井工具成为了提速提效的“功臣”,让目标指向哪钻头就打到哪儿、攻坚的思想就跟到哪儿。

  “工具的改进不但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极大提高了生产时效。”30518井队平台经理赵欣体会最深。今年二月份施工的营12-斜274井试验应用四头七级螺杆,一趟钻完成施工,提速效果显著。不仅是参数提速、技术提速,管理模式的创新,同样为黄河钻井总公司生产运行提档加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家包区、工程师包井”管理模式将施工片区、施工井的质量、速度、故障控制与承包专家、承包工程师个人绩效与考核评价挂钩;“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对技术问题仔细梳理、多层次系统攻关,形成区块标准技术做法,加快了井下故障复杂从事后处理到事前预防的转变,向实现真正的本质化井下安全迈进一大步。今年一季度,黄河钻井总公司井下故障复杂同比下降41%。

  “每米进尺都是承诺”是黄河钻井总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打井理念。 “打出高产井、稳产井,是我们为增储生产做出的贡献。”赵波说,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黄河钻井总公司已经“逆向而行”顺利完成了胜利工程公司下达的季度任务指标。据了解,自参数提速工作推进以来,黄河钻井共有13队次27口井打破13个区块完钻井周期纪录,奖励84人次。


信息来源: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