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盐聚驱后油藏先导试验获突破

  胜坨油田一区沙二1-3单元聚驱后油藏实施非均相复合驱后降水增油效果显著,目前日产油由39吨上升至141吨、综合含水由97.1%下降至90.2%。

  在先导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3月25日,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按照油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对化学驱项目的要求,完成试验扩大区方案优化编制,覆盖地质储量728万吨,方案预测提高采收率7.0%,可增加可采储量51万吨。

  为进一步优化项目效益,在先导试验成功的基础上,科研人员进一步优化黏弹性颗粒驱油剂颗粒大小和配比,设计了矢量井网流线调整模式,在没有加密井网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发挥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效能。

  胜坨油田一区沙二1-3单元是高温高盐油藏的典型代表,1998年实施聚合物驱,2001年转水驱,综合含水高达96.5%,面临着如何大幅提高采收率、保持稳产的挑战。

  针对该区地质条件及开发现状,科研人员经历上千次实验研究,在二元复合驱基础上创新引入耐温抗盐性能优异的黏弹性颗粒驱油剂,形成新的驱油体系。

  “新的驱油剂是结构可控、耐温抗盐性能更优异的共聚黏弹性颗粒,耐温可达85摄氏度,耐盐可达每升30000毫克。”采收率试验室博士后姜祖明说。

  胜一区自实施非均相复合驱以来,历经两年多现场试验,其间,科研人员针对现场应用实际,不断优化提升,注入压力明显上升,降水增油效果显著,截至目前日产油增加100多吨,累计增油超过9万吨,吨聚增油21吨,方案预测提高采收率7.6%。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宽非均相复合驱应用领域,科研人员还在条件更苛刻的高温高盐油藏开展试验攻关,随着该项技术在高温高盐油藏推广应用,可覆盖地质储量达12.94亿吨,预计提高采收率8%以上,增加可采储量1.03亿吨。


信息来源: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