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品牌建设纪实

  3月30日一早,公共事业服务中心440客户服务中心督导组奔赴服务一线,启动因疫情暂停的物业服务质量全面考核工作,所属33家基层服务部进入了新一轮的角逐。连日来,他们以考核体系为指挥棒,助推物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擦亮居民心中的胜利物业名片,不断推进品牌建设。

  罚得心痛,奖得心动

  2019年2月,按照新修订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440客户服务中心督导组启动了对29家物业服务部的考核工作。首次综合考核大排名一公布,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服务部的差距跃然纸上,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次月,连续两次排在后三名的一家服务部,收到了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下发的首张《服务质量诊断书》,被扣罚绩效工资5000元;4家服务部因前进10名以上,获得进步最快奖,每家奖励10000元。同时,排在1-5名和6-10名的服务部分别被奖励员工平均绩效工资的10%和5%,而最后5名的服务部人均扣罚了平均绩效的15%。而按照考核办法,月度服务质量满意率需大于96%,每降低1%扣罚绩效工资2000元,这一次有16家服务部满意率不达标,共被扣罚7.4万元。每月考核都有排名和奖惩公示,并严格兑现,让服务部倍感压力。

  所有的问题都有事实为依据,有照片为证,并进行公示,奖和罚有据可依,这让各服务部心服口服。440客户服务中心经理王学辉说:“考核中做到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只有这样考核才能顺利推进下去。”

  8张《服务质量诊断书》

  440客服中心高级主管刘迎军坦言:“横向比较29家服务部,差距确实不小,对三个月内连续2次排在倒数三名内的服务部,下发《服务质量诊断书》,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帮助。”2019年,他们共对8家服务部下发了《服务质量诊断书》,每张诊断书罚金5000元,党政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占比30%,累计排名倒数的绩效扣罚,一家单位两个月累计扣罚可达十几万元。

  2019年5月16日,考核组到滨南服务部下发《服务质量诊断书》,他们先到小区实地查看现场,随后召开现场诊断座谈会。会上,考核组从考核中的表象问题入手,相关参会人员就困扰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探讨。

  就是这次会议,让滨南服务部负责人打开了思路。他们抓住管理中的核心问题,边学习边集中整改,在次月的考核中,上升了11名,拿到了10000元奖励。服务满意率也稳步上升,4月的倒数第一、6月的第7名……年底12月的考核,他们的服务满意率排在了29家服务部的第一名。

  没有鞭策,何来成长。这一年,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综合满意率从94.78%上升至98.32%。

  从结果管理到过程管理

  2020年,他们在考核前,细化每一个环节,考虑所有可能面对的问题,让行动更加有力和扎实,也更有针对性。

  2019年底,他们先后组织了6次大的讨论,又对考核体系进行了全面修订。2020年,不仅考核范围扩大了,增加了园林绿化、治安保卫、设备设施和市场开发4家专业化服务部,以及40多个东营市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还增设了服务部内部服务质量考核体系运行、业主恳谈会及居委会等第三方评价的督导机制。相比2019年,新考核体系实现了从结果管理到过程管理的过渡。

  3月26日,考核培训会上,与会人员就可能存在的争议问题进行了桌面推演,焦点集中在服务部内部考核体系“检查、整改、复查、奖惩兑现”管理闭环上。

  “像井盖缺失这样的问题,有时候就是材料不到位,怎么实现处罚到人呢?”考核组成员武传波问到。“材料不到位,是没有及时申请吗?要是申请了,而货还没到,那为什么不提前备料呢?如果做过预算,而资金没批,那就是有关领导的问题。总之,每一个问题都是可追溯的,一定落实到责任人。”王学辉这样解答。


信息来源: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