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淬炼


  最近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应急救援中心特勤综合应急救援站员工宋君就会打开“石化通”,反复刷屏一部新出炉的“大片”。他对里面的场景、流程、道具、每一个动作步骤烂熟于心。

  这部在应急救援中心全体人员手机里霸屏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援处置流程》是应急救援中心自制的教学片,也是目前中心全体战斗员争分夺秒演练的新课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救援中心将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锤炼专业能力的考场,提升应急反应能力,用“火焰蓝”守护“胜利红”。

  针对疫情中可能发生抢救伤员、抬离病人、进行大面积的消杀等突发情况,应急救援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编制,全体人员纷纷请缨加入战斗。

  由来自指挥中心的业务主办侯庆万、宁海危化品应急救援站安全监督曹光强和特勤综合应急救援站的商文冬三名党员组成突击队编制预案。

  “应急预案是场景实战和模拟演练的剧本,预案编制不仅要快,更要实用。”有过多次油田应急预案编制经验的侯庆万说。从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到大年初三早上交上方案,三名编制人员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刷新了“胜利应急速度”。

  “疫情防控预案正常编制最快也要十天左右,我们自己也没想到能这么快编完,并且提交第二天就通过了相关审核程序,下发到了各个应急救援站,通过演练发现实用性很强。”曹光强说。随着各个救援站战斗员夜以继日的实景演练,应急预案已经变成现实战斗力。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上,保障油田复工复产的战斗也已全面展开。应急救援中心26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主动下沉到一线生产区域,对油田196个重点消防单位、220处生活区域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摸底排查,对重点消防单位定点承包、分类指导。

  2月14日,在油气集输总厂东营原油库生产现场,西城油气集输应急救援站与东营原油库相关负责人对复工复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科学对接,并对东营原油库的整个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优化。

  “现在应急救援中心不仅保障消防管理和消防应急这一个方面,而且像施工过程中的高空坠落、发生气体泄露后的窒息、人员受伤等突发情况,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应急救援。”提起应急救援中心的超前防控模式,油气集输总厂东营原油库主任张士峰赞不绝口。

  “油田党委扩大会为我们指明了攻坚方向,专业化之后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就是要突出每支应急救援站对油田各个行业不同的服务方向。”应急救援中心西城油气集输应急救援站政治教导员缪中伟说,“西城站做专大型储罐应急管理,石化站做优危化品泄露处置、乐安站做精油气管道泄漏应急响应,特勤站做强高层建筑应急救援。”

  目前,随着中心10个应急救援大队优化整合为15个应急救援站,胜利应急救援中心“全灾种、大应急”的新型服务保障能力越来越突出,专业化发展的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信息来源: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