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分公司“网格化管理 区域化联动”应对疫情

  

  “小网格”撬动“大电网”,解决特殊时期电网巡护难题。

  “保好电就是我们疫情期间最大的贡献。”电力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洪伟说。

  电力分公司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 区域化联动”办法,用小网格“守好门”,大区域联动“手牵手”,携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别人的地和自家的田都管好

  最近,胜南供电管理区多了一些“分外活”——巡护纯梁供电管理区的2条供电线路。

  “必须尽心尽力,因为我们的活儿对方也帮忙巡护着。”胜南供电管理区副经理贺俊峰说。

  胜南供电管理区地处东营市,但约有8%的电力线路分布在滨州市博兴县。受疫情影响,人员和车辆跨区域流动受限,这给电网运行维护带来了难题。

  “万一遇到紧急任务,电网发生跳闸,如何快速集结抢险队伍?”贺俊峰很清楚,这是疫情带给电力分公司的挑战。

  贺俊峰的苦恼,也是不少供电管理区同样存在的问题。油田电网覆盖东营、滨州、淄博、潍坊、济南、德州6个地市、22个县区,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大,特殊时期如何打好“非常规”战役?

  2月6日,一条“网格化管理 区域化联动”的通知,让贺俊峰看到了希望。

  电力分公司打破原管理区工作范围限定,按照行政区域重新整合形成“电力生产网格”,由电网所在地供电管理区代维代管,减少人员、车辆的跨区域流动,减少疫情防控风险。

  “疫情期间线路受阻,我们参照防疫网格化的理念,应用于油田电力的日常运维和抢修,实现属地管理。”电力分公司经理刘玉林说。

  按照新网格划分,胜南供电管理区在博兴的5条线路委托给纯梁供电管理区代为巡护、故障处理,纯梁供电管理区的2条线路由胜南供电管理区代为管理,施工所需物料可采取借用、调拨等灵活方式调整使用。

  “本来就是一家兄弟,‘小网格’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合理、高效工作,大家齐心合力握指成拳,保障了电网的正常运维。”贺俊峰说。

  手牵手区域联动

  跟贺俊峰不一样的是,河口供电管理区副经理李来鸿把手牵到了网格之外,跟兄弟单位国网公司“抱团取暖”,实现区域互惠互利。

  2月14日,一场寒潮大风袭击鲁中半岛地区,并伴随雨雪冰冻天气。李来鸿坐立难安,因为横穿滨州市无棣县的3条油井供电线路,又要面临一次大考验。

  清晨5点,10千伏东河线跳闸。5点30分,无棣国网公司王小庄供电所第一时间集结维修队伍,迅速组织巡线、排查故障,2小时后顺利供电。

  “感谢您和各位同仁的支持和配合,目前东河线全线送电。”当天,李来鸿给无棣国网公司副经理耿华发去了一条感谢短信。

  无棣国网公司对河口供电管理区来说一直是“熟悉的陌生人”。河口供电管理区管辖的69条配电线路中,有36条配电线路需要跟国家电网打交道,占整个配电线路的52.2%。

  “以前只是业务来往,现在通过区域协作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近了。”李来鸿说。

  无独有偶,河口供电管理区主动对接沾化国网公司,自觉担负起沾化国网公司110千伏海王线在东营区段的巡检业务。该横线路穿东营市和滨州市,是大王北油区的重要电源,担负着该油区80%以上负荷的供电任务。

  助人者自助,乐己者乐人。“区域联动真正实现了互惠互利,让我们的业务沟通更顺畅。”耿华说。

  1200余名电力员工奋战一线

  春节期间,1200多名电力员工奋战在保电一线,24小时不间断守护电网运行,保证了电网平稳运行。

  2月14至15日,出动1300余人次抗击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抢修线路42条,电力员工日夜奋战,保障胜利油区生产和居民的平稳用电。

  “我们是连续生产企业,切实担当起支撑油气主业、技术服务创效的责任,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刘玉林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电力分公司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电力保障工作的十条应急措施》,针对重点医疗单位、油井、热力、居民等重点负荷线路,制定“一院一策”“一县一策”“一站一策”保供电预案,组建22支党员突击队,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2月8日,一场“技术接力”在东营市和滨州市交界处北宋检查点进行。电力修试公司提供充气设备,滨南供电管理区检修队实施充气作业,两家业务不相关的单位,因为一场疫情连接在一起。

  原来,电力修试公司接到通知,位于滨州的滨六变Ⅱ#主变开关压力报警,需要充气作业。但是受疫情影响,人员无法跨越地区进行充气操作。

  双方经过研讨最终进行联合操作,修试公司随时提供在线技术指导,成功解除故障,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自2月4日以来,该公司紧急统筹物资配送,通过区域边界“物资接力”,解决了周边滨南、利津、纯梁、临盘等外围单位的物料供应。

  


信息来源: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