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安全生产再加码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可防可控、科学有序是油田安全生产前提。

  油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坚强堡垒。

  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健康

  截至2月19日,油田累计发出各类口罩154.1万个,消毒液6.7万千克,酒精2.9万千克,防护手套10.8万副,手持测温仪2250只……

  疫情防控期间,油田上下迅速行动,物资供应部门积极寻源开源、畅通物流、保障供应,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为进一步加大指挥和督导力度,油田领导靠前指挥,每天下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当场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油田成立7个督导组,扎实做好一线防控督查,督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油田各基层单位成立相应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好人员信息摸排、跟踪和报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油田各开发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掌握油水井各项参数,最大程度保障每一名在岗员工的健康。鲁明公司、东胜公司等油气开发单位针对地跨多个市县实际,采取物资跨区接力,及时将防控物资送至一线基层。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等专业化施工单位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施工项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复工条件评估和现场监管。

  油田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最新进展,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科普知识。各单位引导员工以积极的心态正确对待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提升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

  安全生产服从疫情防控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把好安全关,为实现油田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2月18日,胜利作业五号平台拖航就位CB22C井组,CB22C—2井作业即将开工。

  海上油田是产量效益增长点,更是安全环保高风险点。海洋采油厂加快推进海上油水井作业和钻井施工,严把船舶运输和人员登平台防控关口,在码头设立乘船人员信息及体温检测点;落实复工现场疫情防控预案,施工前组织施工双方签订复工人员承诺表和外协单位信息承诺表。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直接考验,油田各单位坚持安全生产服从疫情防控需要,把可防可控、安全有序作为生产运行前提,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优化运行、提高效率、做实保障,全力以赴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油气集输总厂孤岛压气站坚持抓安全生产核心主业不放松,一对一管家式维护设备管理,工艺套餐式运行轻烃生产,全员网络化安全教学培训,提高工作效能,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平稳态势。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专业化优势,树立“一盘棋”意识,按照属地化的原则,打破现有队伍建制,重新对队伍、装备进行整合,充分保障生产运行不断线,加强疫情期间的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到位”。

  根据市场需求,石化总厂制订了疫情期间的生产运行应对预案,最大限度保证了成品油市场供应。石化总厂还充分利用生产低负荷的状态,集中日常装置运行中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将停车检修变成“治病”的良机。该厂组织对气体分馏装置的2台换热器,重油催化装置烟机、低温省煤器进行了消缺。

  监督检查推动平稳有序

  2月17日上午,安全环保质量督查中心例行开展安全督查,发现某采油厂管理一区一井在起吊单根作业中存在吊卡开口向下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及时打电话进行了制止纠正。

  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这次督查工作人员并未前往现场,而是完全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并制止问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 安全环保质量督查中心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强化各区域远程监控督查平台应用,足不出户发现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环保质量督查中心积极发挥油田各级安全环保督查队伍安全卫士作用,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督查重点、问题处置和疫情防范措施等工作要求,及时纠正违章行为、防控重大风险,上下联动确保特殊时期责任落实不减,督查力度不减。

  “无论生产任务再紧张,对于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一律禁止开工。”现河采油厂QHSSE监督中心副主任刘军臣说,针对承包商管理,通过电脑、手机实施线上安全环保培训,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当前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油田上下以守土有责、责无旁贷的精神和守土尽责、迎难而上的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好油田各领域生产平稳有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信息来源: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