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侥幸占上风——油田战“疫”系列快评③

  庞世乾

  近期,油田在督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生活中,我们也看到,出门的人多了,戴口罩的少了;市场熙熙攘攘,超市人头攒动;人们开始三五成群,结伴出行有所抬头……种种现象,归根结底是侥幸心理在作祟。

  侥幸心理带来的行为,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漠视,会让奋不顾身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前功尽弃,也会让国家付出的巨大成本大打折扣,与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格格不入。

  一念之间,前功尽弃。在关乎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绝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更不能让其占据上风。

  新冠肺炎病毒特点决定不能有侥幸心理。病毒很狡猾。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疫情发生的新变化决定不能有侥幸心理。党中央做出准确判断,拐点远未到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暴发、国内几家监狱的病例爆表,再一次给我们拉响了警报、敲响了警钟。

  随着高速路口卡点撤销,使得社区、村居、厂区从防控二线变成了一线,带来静态防控向动态防控转变,油田疫情防控进入防输入、严监管、控流动的新阶段,管理难度更大、压力更大、责任更大。为此,油田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

  战胜疫情,不仅需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也需要放弃侥幸、严阵以待。在家宅着,既是远离病毒,也是为国分忧;戴上口罩,既是一面屏障,也是一道防线;讲究卫生,既是良好习惯,也是自我保护。

  在谁都难以预料身边的人是否属于感染源的情况下,只有彻底放弃侥幸心理,人人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严格遵守最基本的防范规范,才能避免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和防控态势的反复,让社会早日回归于常态。


信息来源: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