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河采油厂探索高成本区块扭亏脱困新模式

  将整个管理区拿出来,与地方政府、兄弟油企、专业化单位、改制企业全方位开展合作,这不仅是现河采油厂历史上的首次,也是油田范围内的一次全新尝试,从而开启高成本管理区扭亏攻坚的新模式。

  现河采油厂去年年底与东营区签订风能利用合作协议,与广饶县政府达成土地综合治理创效意向,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油藏动态监测中心、新能源开发中心推进战略合作协议,与新海兴达、鸿胜石油公司开展长停井全风险承包……涉及14家单位11项项目合作及承包协议顺利签约,紧紧握在一起的手预示着新的开始。

  开放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扭亏脱困,实现效益开发。“作为目前油田盈亏平衡点最高的单位,现河厂很难!”这是现河厂厂长路智勇的感慨,而已经投入开发40余年的乐安管理区则是“难上加难”——高达73美元/桶的盈亏平衡点,在现河采油厂高居“榜首”。

  整体开发效益差不代表没潜力。“现河采油厂仍有近1亿吨的地质储量没有得到经济有效动用,最大的难题是现成的规模储量转化不成现实的产量效益。”路智勇说,手里只要握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多的储量,就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我们带来了新发展的‘火烧油藏’技术,希望能有效动用乐安区块特稠油、超稠油油藏。”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东部项目管理部总地质师许宁说。

  “辽河油田在超稠油效益开发方面全国有名,乐安管理区有大量的低效、无效的稠油区块,急需先进技术撬动地下储量。” 路智勇说。

  搬山不易,联手问路。“我们系统分析过乐安管理区的成本结构,如果仅从某一方面入手,对管理区的扭亏脱困只能起到局部效应,彻底扭亏脱困要有‘大动作’。”现河厂总会计师鞠伟说。

  “现河厂将乐安区域2020年注汽工作量全部打包给我们,减轻了我们进一步开拓市场的压力,也利于我们根据井位分布,对注汽工作进行区域优化整合,实现降本增效。”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经理陈军说。

  “明年采油厂将减少注汽费用近900万元。” 路智勇说。乐安管理区正为现河采油厂探索高成本区块效益开发,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子。同时,或增收创效,或扭亏脱困,或盘活闲置土地,或推进深度融合,对合作各方而言,互惠双赢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信息来源: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