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防控网” 钻井“快进”中

  

  2月13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40536钻井队员工赵阳按照惯例,用84消毒液对井场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其他岗位施工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开始紧张忙碌的生产。从年初二开始,该队就保持连续施工,完成进尺3033米。这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分区域,靠前指挥检查疫情防控,指导恢复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根据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视频会精神以及东营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生产建设启动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十落实”措施,确保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落实返岗员工健康状况,公司建立返岗员工信息台账,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旅居史,全面排查是否有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优先安排未出行、非疫区返回并解除隔离观察的人员复工。

  对复工上岗的人员,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登记、健康检测报告制度,实时监测异常情况。配齐配全基层队各岗位人员,确保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一线关键岗位、安全监控岗位、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充足到位,对发生变化的岗位,切实加强安全教育。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各级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快速响应、迅速部署,多措并举、科学施策,以最强使命、最佳状态、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在胜利油区,黄河钻井总公司优先保障城区周边钻井生产,合理解决跨区域交通阻碍,强化与地方政府、甲方协调力度,切实保障新井施工连续性。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井控管理要求,强化坐岗制度执行,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制定的技术参数,加强同台井、同区域井间技术交流,加强特殊时期干部值班管理,深化单井技术分析能力,有效预防、处理设备故障,确保井下、设备安全。目前,这个公司胜利油区运行井队26支。

  疫情防控期间,海洋钻井胜利八号平台正处于装备修理更换、设备检修保养的关键时期,平台副经理于朋带领防控小组成员两次对平台103名员工动态和信息进全面排查。在做好防控工作同时,组织人员对现场3台振动筛进行维修,成功安装振动筛并调试正常,有力保障了平台生产。

  渤海钻井总公司部分停钻待工钻井队的党员干部,在队上带领员工开展“点对点”操作训练、观看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组织设备整修工作,做到“井停人不停”,时刻做好复工准备。

  测井公司常规射孔工程部制定“四个提前”工作法,提前联系落实射孔作业计划和射孔井通知单,提前安排东营外围地区驻守队伍餐饮、生活和送料,提前准备射孔作业计划所需用料、设计制作、排炮、射孔枪装配和防疫用品,提前安排专人对接落实海上施工预期工作量和作业进度,全力提升射孔施工质量和效率。

  管具技术服务中心认真做好钻具、套管等物资的修制,做好防喷器的维修检测及现场试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完成钻具转供井45次,钻具回收23次,套管供井55次,防喷器供井及控制台、各类管汇供井37台,现场试压67次,为钻井生产提供了有利保障。

  在外部市场,黄河、渤海、井下等单位针对疫情期间外部施工时间顺延、道路交通受阻等不利影响,以“确保安全生产不添乱、加大协调保运行”为目标,及时对施工作业队伍进行升级管理,及时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及时与施工队伍沟通协调,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组织、出队时间“三到位”。黄河钻井北方钻井工程部50570队在内蒙古杭锦旗J72-5-平6井施工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于2月16日顺利交井,完钻井深4350米。地质录井公司SL221队在重庆市綦江区,历时27天,优质完成东页深3井连续10筒岩心的取心任务。

  钻井院相继接到多家甲方生产任务指令,立即选派精兵强将分别前往工区从事相关技术服务。作为首批抵达工区的工程师,设计所的刘云鹏在做好隔离防护的同时,立即投入钻井工程设计工作中。目前,钻井院内外部市场共有42口技术服务井正在施工,其中外部市场占比达三分之二。

  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提供定向技术服务的中油海7平台NP1-3导管架钻井项目顺利完工7口井,MWD仪器测量成功率100%,中油海7平台、中油海钻井事业部钻井技术中心联合发来感谢信。

  在海外市场,各海外项目部重点做好员工心理疏导与情绪安抚工作,沙特项目部发挥“半月湾”心理工作室作用,每天通过工作室QQ群组发布卫生知识和国内疫情防控信息,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回想被隔离的14天,沙特SP154队场地工赵寅坦言,大家心态都很平和,几乎每天都和家人通话,让他们安心。1月24日以来,沙特项目部开井7口,交井5口,进尺11379米,保持了安全平稳运行。

  科威特项目部积极安排钻井总监等管理人员,深入到各施工井队,利用班前班后会,传达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引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传授识别不良情绪和自我调适方法,帮助职工解除心理上的困惑,在部分井队现场组织文体活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帮助员工树立积极阳光心态。目前,该项目部的7部钻机5台修井机和7台录井仪正常施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未发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动权。1月份完成钻井进尺28.92万米,2月上半月(1-15日)完成钻井进尺8.04万米。

  


信息来源: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