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16万名老同志的安康——油田老年服务管理中心疫情防控纪实

  1600人服务160000人。

  1∶100,这是老年服务管理中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临的严峻形势。不仅如此,16万人大多年事已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再加上老同志们除了居住在山东省的八个地市之外,还分散居住在全国各地。

  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闻令而动。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当天,老年服务管理中心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确定了具体严格的工作措施——全体干部职工在重大疫情面前,必须担当作为、高度重视,确保老年群体的健康安全;向老同志全面宣传疫情情况、防范知识和相关注意事项;老年活动场所消杀防疫后全部关闭,春节老年集体活动全部暂停组织;利用电话通知、微信群、党员服务社等渠道,动员全体老同志高度重视、认真防范;组织、纪检部门全面掌握在重大疫情面前,各级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建立疫情台账,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和人员流动信息全覆盖、全掌握……

  疫情即战情,岗位即战位。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士,为了16万老同志的安康,他们拼了。

  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值班人员开始进行体温检测,并对所有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尤其是门把手、电话、电脑键盘等经常接触的地方。这一天,工作人员全部到岗,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每位老同志春节外出情况,有无子女、亲戚流动到访,及时进行信息登记。

  从这一天开始,老年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了节假日,做到一日一表,一日一报。他们的身体钉在办公室,心思牵系老同志,节日抛到九霄天外。他们每天要打出几百个电话,有些老同志听力不好,还要大声反复说,声音嘶哑成为大部分工作人员的标配。固定电话不够用,工作人员就用自己的手机。胜采老年服务部胜凯二站党总支书记王红军自掏腰包500元钱为工作人员的手机充值。

  为了让老同志知晓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级的部署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各老年服务部分别将全国老龄办、山东省卫健委发布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进行了张贴、分发,并用拉杆音箱、手提音箱在居民小区内宣传。他们还结合实际,创新做法,录制防疫知识音频、三句半、快板、顺口溜,开设网络课堂,通过微信、美篇、抖音等普及防疫知识,了解疫情动态。

  各老年服务部主动与各服务协调中心和当地居委会联手,在人员摸排、重点人员监控、信息共享等方面共同抓好疫情的网格化防控工作。油建老年服务部服务13000多名老同志,有些老同志电话联系不上,基层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上门核实情况,同时把上级有关通知、会议精神以及正确的防护知识传达给每位老同志。

  胜东老年服务部瑞康老年站通过“小喇叭”及时播报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普及防控知识,呼吁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听着广播里面播放疫情防控的信息,让我们感到很有安全感,我们也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疫情防护,从我做起’。”汽修小区老党员吕明爱说。

  河口老年服务部带班干部做到“三个第一”,即承担承包区站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做好每日督导工作;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妥善处理问题;接到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向上级和有关单位汇报,不拖延、不瞒报。

  1月27日,锦华锦苑老年服务部党支部书记王殿村发现一名与湖北返回者有接触的服务对象后,他第一时间上报,并马上通知其居家隔离。对方有日常生活需要方面的担心,王殿村没有迟疑地说:“我负责!”只要对方有需要,无论早晚,他都及时去采买送到其门前。被隔离人员一家不止一次对王殿村表示感激:“14天啊,隔离疫情不隔离关心。都说患难见真情,真是难为你了。”

  工作人员细致耐心、任劳任怨的服务,既感动了老同志,也赢得了他们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他们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有情况及时如实汇报,从外地返回自觉居家隔离。渤海老年服务部河旭老年服务站退休职工叶玉龙的儿子儿媳1月22日从武汉回到河口父母家过年,他第一时间向老年站作了汇报,并按照要求全家进行自我隔离。

  工作人员的付出,吸引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老党员李炳森带领胜北通明苑党员服务社党员突击队辅助物业人员执勤,对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滨南碧林老年站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部分老党员主动请缨加入战斗。桩西退休职工杨义善倾情创作了战“疫”系列漫画,测井老同志利用手机制作合成了《战疫情》三句半。

  “我是老石油,又负责文明二区的工作,熟悉小区里情况,关键时候我得上”。72岁的苟发祥和楼栋长们对文明二区的60栋楼、1176户居民一户一户比对,一家一家落实,两天时间全部摸排完毕。“别说瘦十斤啦,再瘦十斤也不怕。我敢说我负责的小区,不会出现任何差错。”苟发祥坚定而自信。

  工作人员和老同志们的共同付出,换来的是16万老同志的安然无恙。截至2月12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


信息来源: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