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雪复产劲头增 迎风防疫不放松

  2月14日,农历新年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雪袭击胜利油区,井场雪掩、路面冰封,狂风肆虐、气温骤降,给油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带来重大挑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恶劣的天气影响,油田上下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一场防控疫情、战风雪、保生产的综合“战役”全面打响。

  浴雪奋战

  油气生产快速恢复

  2月14日,狂风大雪席卷了孤东油区。位于黄河入海口自然保护区的孤东采油管理五区随即进入“战斗状态”。

  “目前正是浮桥拆除期间,加上疫情影响,单位留守人员少,我们划区分片,联合出击,赶在风雪前做好点炉升温、封堵包扎、捆绑加固等重点工作,实时监控潮水水位。” 管理区副经理孔祥和说。

  20点15分,受大线电压波动影响,20口油井停电。20点50分,全区停电,漆黑笼罩了油区。

  猫着腰、低着头、逆着风,两人一组,在岗员工奔赴现场。15日子夜1点,生产送电。凌晨3点,除一口井更换电缆外,其他井全部开启。

  桩西油区同样风雪交加,海区风力8~9级,浪高4米,一座变电站停电,另有其他两条线路故障停电,停井319口。桩西厂厂长冯斌和相关科室迅速奔赴生产现场查看受灾、人员撤离情况,进行救灾安排。

  电力恢复后,桩西采油管理三区干部员按照先大头井、重点井再普通井的开井顺序依次开井。从停井到15日子夜1点50分,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所辖150口井全部开井成功。截至2月15日11点45分,桩西厂所有油井全部恢复生产。

  14日晚上7点,鲁胜公司鲁平采油管理区注采604站的沾38-P15和沾38-P13两口油井突然跳停,且远程开井毫无反应。由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进井路被切断,站长陈刚与职工兰强、王长江在风雪中步行4公里,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两口油井顺利开井。

  这一夜,滨南采油厂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实时监控油水井生产情况,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做到问题早早发现、早处置,保障恶劣天气下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据悉,寒潮预警下达后,油田各开发单位迅速行动,提前做好防寒、防冻雨、防海潮等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值班和24小时生产值班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应急抢险队伍,抢开井、降损失、促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此次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

  以雪为令

  专业化队伍保障有力

  2月12日至14日,相继接到国家电网、山东电网和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的三个寒潮预警后,电力分公司迅速巡查电力设施并对寒潮、大风、冻雨、覆冰情况下应急抢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阵以待。

  2月14日下午4点,气温骤降,孤东油区开始下起冻雨,滴水成冰,9~10级阵风造成110kV孤东线、电东线引发短路故障跳闸,造成孤东油区大部分油井失电。这两条线路是孤东油区的两条电力大动脉,孤东供电管理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机关及各基层班站50余人全力抢修。

  冻雨打在身上,在工服上结成了冰层。孤东供电管理区干部员工巡视线路330公里,铺设低压电缆380米,更换变压器1台,恢复6kV配电线路100米。子夜1点,孤东油区陆续恢复供电。截至15日10点30分,油田电网全部恢复供电。

  风雪就是冲锋号,保生产就是硬任务。“作为专业化队伍,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要把生产平稳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开发单位需求。”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经理陈军说。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在严格疫情防控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2月13日该中心开始提前调整生产保障运行参数,认真排查清除设备隐患,通过与稠油开发单位积极协调对接,赶在降雪前,高效调配完成17台锅炉搬迁,超预期完成3台锅炉搬迁,未因天气变化影响复工复产速度。

  截至2月15日上午,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启运35台锅炉,保持注汽干度平均76.8%,为各稠油开发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支撑。

  雨雪中,机器轰鸣。降雪给井下作业施工造成了不利影响。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及时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稳定。2月14日晚,滨南作业区滨四作业项目部正在PF4-7-110井实施起油井管柱任务。为了确保安全施工。干部员工利用架线杆、备用帆布驴头罩等现有材料,在通井机的正北方搭起了一面“人工墙”,成功阻挡风雪,当晚把井内122根油管全部起出,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

  疫情当前,生产不丢。面对恶劣天气,油田上下拧成一股绳,提前谋划,不等不靠、快速反应,排除万难保障原油生产。

  为了居民安全

  除雪防控两手抓

  2月14日夜里11点40分,风越来越大,雪片越来越密,在灯光照射下,随风斜刺里向下俯冲。公共事业服务中心锦苑服务部的张艳和胡丽娟跟带班干部一起,刚刚把路面的雪清扫了一遍,没多大工夫又被不停的雪覆盖。

  虽是深夜,锦苑小区一区西门的车还是进进出出不断,张艳和胡丽娟顶着风雪为每辆车登记信息,为驾乘人员测体温,指挥车辆安全进入小区。她们深知雪虽大,但保护居民生命安全的责任更大。

  雨雪给小区封闭管理、卫生消杀、路面清扫等工作带来了困难。15日凌晨5点,该中心所辖各小区全面开始积雪清扫工作。在保证小区垃圾及时清理的基础上,对小区主干道、单元楼门口进行全面清扫,清除路面薄冰,同时做好卫生消杀工作,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肆虐的风雪仿佛试图在疫情防控线上撕开一道口子。在马场高速路口东300米垦西检查站,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孤岛第一医疗卫生服务站党支部书记胡英、副主任张福利主动带班上阵,坚守岗位。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她们在雨雪中奋战了八个小时,直到交班的时候才发现,裤腿已被车轮甩溅的满是泥水,生疼的脸颊原来早已被冰雪磨破了表皮。

  在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部分员工劳务输出到市政管养站,承担着仙河镇辖区21条主干道路、垃圾外运和小区围栏外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业务。早上六点,他们兵分两路,一路身穿橙色工衣、手拿大扫帚、清雪铲,沿着各主干道路上进行人行道清扫;一路身穿隔离服、戴护目镜,到5个公共厕所等地进行疫情消杀,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对进入仙河地区的车辆进行灭菌消杀,在与疫情、风雪抗衡的战场上,他们坚韧而执着。

  疫情与风雪考验着胜利人初心的厚度,使命的高度。在疫情的笼罩下,胜利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行,用初心和使命,坚守着国企的政治责任,用责任和担当,挑起复工复产的重担,勇往直前。

  

  


信息来源: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