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二次污染 废弃口罩有家可归

  近日,胜利花苑丁香园门卫处蓝色的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垃圾桶正面醒目的红纸白字标注着:废弃口罩、手套(防疫废弃物)以及“专用收集桶”五个大字。

  为防止废弃口罩乱丢乱扔造成二次污染,目前油田各小区内均在出入口及小区内主路口、一站式服务大厅等位置设置了废弃口罩、手套“专用垃圾桶”。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了关于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工作通知,明确废弃口罩垃圾分类,也要求各市在居民小区相关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用于废弃口罩的收集。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副总监、QHSE管理科科长石磊东介绍,油田200多个小区内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就是参照该通知设置的。

  “亲爱的家人们,废弃口罩别乱扔,专用垃圾桶已“上岗”,请将废弃的口罩丢至小区指定口罩收集桶,工作人员会统一消毒处理。”该小区王女士说,2月3日一大早就收到居民微信群发来的消息。

  废旧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立后,各小区服务部利用短信、小区内的电子屏、居民微信网格群、横幅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废弃口罩丢弃处理知识和方法,引导居民文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正确投放,定点投放。

  “这些天,出门就戴口罩,用过的口罩扔生活垃圾里,一怕产生二次污染,二怕不良商贩打主意,丢哪里好呢?”家住燕青小区的一位老大爷诉说了自己此前的顾虑,“现在好了,有了专用垃圾桶,而且还有专人穿着防护服对桶身、桶内消毒,看着放心了。”

  据了解,每个这样的垃圾桶都有专人24小时监管,日产日清。每天工作人员上午、下午分别对其进行消杀一次,在装入垃圾车内时,也要对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剂再进行消杀处理。

  那么,专用垃圾桶内每日收集的废弃口罩终将去向何处,也是许多居民关心的问题。据东营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副科长王海红介绍,现在废弃口罩的最终去处一般有两个渠道。对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包括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废弃口罩的最终处理都是走医疗废物处置通道。对于广大市民用的口罩,走的是生活垃圾通道。

  她建议普通市民(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而且没有接触过敏感人群,可直接摘下投放至专用垃圾桶;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接触过敏感人群的人员,需要将口罩装袋喷酒精密封后丢至专用垃圾桶。

  她提醒环卫工人在处理垃圾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乱丢、乱扔废弃口罩等特殊存在安全隐患垃圾,共同守护健康和谐的家园环境。


信息来源: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