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可持续重任在肩打造百年胜利使命光荣

  新目标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油田党委扩大会、职代会召开后,油田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各单位、各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将上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现实行动,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砥砺奋进的状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朝着“建设一流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愿景目标奋勇前进。

  读报告,诉心声,

  改革发展态势喜人

  “油田生产原油2340.51万吨,生产天然气4.88亿立方米,油田整体实现账面盈利,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2019年,油田一举扭转了低油价以来亏损局面,守住规模效益稳产“生命线”。

  从报告中了解到油田全面扭亏为盈,孤岛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程建青感到振奋。她说,在形势任务异常艰巨复杂的情况下,油田上下一心、团结进取、共同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感到骄傲。

  对勘探开发半个多世纪的油田来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更是弥足珍贵。近几年来,油田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群众,坚决扛起老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使命责任,敢于破解深层次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瓶颈,做了一些大事要事,办成了一些难事实事,形成了一整套目标思路,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机制。

  用改革的办法破除障碍激活潜能,一路改革发展,不仅仅是企业管理的调整,更是一场革命性变革;不仅仅是表象的改变,更是动能之变、风气之变、人心之变。

  近几年,油田以价值创造为引领,在思想观念、行为作风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能创效就是好岗位”等思想成为共识。

  2019年,1.6万名胜利员工“走出去”,闯出胜利新天地,创出胜利新品牌。

  “合同还没到期,甲方提前一个月就准备续签。”供水分公司滨河销售营业部河口用水服务站站长段克平骄傲地说。通过理顺用水管理,为甲方降低用水损耗,打造出胜利供水品牌。

  在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中,管理区成为油藏经营管理的核心,由具体执行者成为经营决策者。

  作为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亲历者,鲁明公司济北管理区经理赵洪涛感受深切,改革影响到管理区的每一名员工,这三年来,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生产方式、工作流程、组织架构不停调整,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已全面完成,油公司体制机制已逐渐成形。

  而专业化管理,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打开了员工成长的天窗。

  专业化发展让李东波受益匪浅。从电工技能大师成长为油田电工首席技师的他说,专业化发展帮助技能人才成长,打通成长通道,为技能人员鼓足了干劲,指明了工作方向。

  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的成立,彻底打破了运行20多年的老社区思维。垦利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主任舒建表示,要找准定位,明确协调政府、联系居民、监督服务职能,全面提升协调服务质量和党建工作。

  《胜利日报》和“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对报告进行图解,引发广大干部员工群众的热议。“对改革成果感到满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一直在路上”……

  明目标,提士气,

  百年胜利鼓舞人心

  “建设一流企业、打造百年胜利”,党委扩大会主题报告中谋划的愿景,跨越时空回答了大家的关切和对未来的期许。

  振奋人心!集团公司集输技能大师张春荣说,报告中提出的百年胜利既是胜利的梦想,也是每一个胜利人的梦想,让我们坚定信心,笃定前行,脚步更实,走得更稳。

  百年胜利是事关长远持续发展的动员、部署、规划,工作谋划超越时间节点,从现在一直谋划到2061年。

  “会议政治站位高,谋划了打造百年胜利的宏伟蓝图。”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曹绪龙说。宏伟蓝图当中提出了分三步走的目标,作为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化学驱技术工作者,要做优存量,做实增量,同时谋划化学驱发展的目标,保证油田高质量稳产。

  干有目标。河口采油厂厂长段伟刚说,百年胜利,目标明确。围绕着打造百年胜利,油田部署科学有力,从“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非常清晰。

  科技创新对于打造百年胜利至关重要。作为科研战线的工作者,滨南采油厂采油工艺首席专家兼工艺所所长宋清新表示,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上强调了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有信心通过技术提升,降低生产成本,从科技引领来强化老油田的开发,为建立胜利油田“百年胜利”贡献力量。

  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是油田上下围绕实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奋斗目标吹响的进军号,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目标。

  “报告对加强党建考核提出具体要求,意味着从顶层设计上,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目标。”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王友忠认为,打造百年胜利,要切实发挥好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建强支部堡垒,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百年胜利愿景,油田明确了“三个节点”定位和“六个一流”目标。

  作为油田的技术检测专业化队伍、科研单位和监督中心,技术检测中心经理王观军表示,技术检测中心将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检测科研机构,学经验、找差距、定措施、促整改,按下“快进键”,全方位打造具有现代市场竞争力的一流检测科研机构。

  面向未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意义重大。管理局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青年工作处处长高波表示,共青团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学习、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服务青年成长全过程,服务油田人才强企工程。

  抓当前,谋未来,

  胜利征程催人奋进

  优化完善增储稳油降本长效机制,优化完善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体系,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油田上下干部员工从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读出油田奋力夺取全面可持续发展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更看到了谋划百年胜利的发展路径。

  新举措、新承诺,震撼着会场,振奋着油田。

  在勘探开发领域,油田把“难动用”变成“未动用”,一个字的变化,体现的是对油田开发的更高要求。石油开发中心经理徐亮表示,石油开发中心将聚焦做好增储增产增效、控本降耗挖潜、合作双赢三方面文章和风险管控、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支撑。

  报告中指出,“十四五”专业化单位全面盈利,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中石化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力量。

  专业化管理,促进了资源跨区域流动,让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并以推向市场的方式倒逼其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各业务板块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创效能力。

  地面工程维修中心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明确中心专业化发展的思路、战略和路径。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党委书记冯金忠表示,作为专业化单位,报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突出价值创造,加大培育专业技术优势,服务保障支撑主业。

  油田创新社会化协调运营模式,协调地方政府落实好居民事务、社区管理、社会治理、小区改造优化等工作,做精做优服务,培育服务品牌。

  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居民事务服务协调部纪委书记任光英表示,将立足政府主导、属地管理、企业配合的工作原则,积极创新分离移交后的协调服务模式,大力提升社会化服务协调水平,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油田实现发展目标贡献才智和力量。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处长、老年服务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石冠儒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把专业化改革引向深入,把区域化整合持续推进,为社会化管理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把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好,真正让老同志满意,把老年事业变成朝阳产业。


信息来源: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