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南厂高效勘探亮点多

  滨南采油厂牢固树立“储量高效动用才有价值”的理念,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实现勘探观念、研究思路“两个转变”,切实注重潜力认识、技术应用“两项提升”,高效勘探呈现良好局面。2019年共上报商业开发储量356万吨,上报控制储量1325万吨,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严峻的勘探开发形势,结合勘探线索“复杂化、隐蔽化”和勘探目标“零散化”等特点,他们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引领,积极转变勘探观念,由重视油气发现向重视商业发现转变,由重视储量数量向重视储量价值转变;积极转变研究思路,从注重单个井区研究向注重提升区带整体认识转变,由全面系统研究向油藏主控因素研究转变,不断突出研究重点,精确落实勘探潜力。

  同时,他们不断提升潜力认识,树立“老井失利不代表区带没潜力”理念,深入开展老井“十查十找”工作,提升老井潜力认识;树立“储量空白不代表区带没潜力”理念,开展老井复查及区带研究工作,初步预测空白带储量规模超1000万吨;树立“动用难度大不代表区带没潜力”理念,提升油藏潜力认识,有效推进效益开发。

  他们不断提升技术应用,创新总结形成“砂砾岩油藏精细期次划分及评价”、“复杂隐蔽浊积岩油藏精细描述”、“复杂断块油藏精细断裂解释”等技术序列,助力复杂隐蔽油藏的地质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他们围绕滨县凸起周缘馆陶组稠油油藏、斜坡带砂砾岩、陡坡带浊积岩油藏以及特殊岩性油藏等重点区带开展研究部署,共部署探井及滚评井位34口,目前完钻32口,正钻2口。通过井位的钻探,勘探工作取得了“一个突破、三个进展”。

  滨县凸起斜坡带浊积岩油藏勘探取得新突破,其中利斜889井钻遇沙三下目的层浊积油干层4层12米,目前日产原油12.9吨,含水30%;利津地区沙河街组勘探取得新进展,利斜991侧和利斜939井均取得较好效果;滨县凸起周缘馆陶组镶边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滚评及开发准备井位完钻及投产,针对该区馆陶组已动用储量80万吨,新建产能1.82万吨;平南地区奥陶系潜山油藏评价工作取得新进展,相继部署完钻2口滚评井位,取得较好钻探及投产效果,进一步深化了该区潜山有利储层发育区及油气富集规律认识,为下一步产能建设部署工作夯实地质基础。


信息来源: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