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在金牌 贵在收获

  载誉而归。张伟和队友们从没想过能在中国石化JSA赛场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

  11月9日,从中国石化2019年作业安全分析(JSA)比武成绩发布会上传来喜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选派的6名选手从石油工程板块17家企业10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1金、1银、1铜和团体金奖的优异成绩。

  面红耳赤磨合出团队默契

  作业安全分析(JSA),是目前国内外石油化工行业较为常用的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此次是中石化石油工程板块首次举行作业安全分析(JSA)竞赛。

  8月中旬,接到比赛通知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安全环保科副科长颜小帅心里并没有底,“根据比赛规则,参加中国石化竞赛的6人必须由同一个二级单位员工组成,即便拿到了中石化赛场的入场券,面临的也是石油工程板块17家单位、102人的竞争”。

  “常常因为对同一道题的看法不一致而争得面红耳赤!”高书鹏是黄河钻井总公司70578队副队长,也是黄河钻井选派的参赛团队组长。在此前的层层选拔中,他和另外5名同事脱颖而出。

  “书上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重点考验选手的现场应变分析能力!”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安全环保专家刘涛说。比赛分为理论、视频纠错、现场实操三个环节,考察的是选手短时间内结合具体作业场景,正确判断作业范围,分解作业步骤,分析作业危害及制定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力。

  一次次“面红耳赤”碰撞出的思维火花,让他们与成功越来越近。10月29日,高书鹏和组员们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内部竞赛中拔得头筹。“一分险胜!”高书鹏搓着双手,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

  第一天就迎来坏消息

  初冬的南京仍浸透在色彩斑斓的秋色中。这一切,高书鹏都无心欣赏。11月7日,抵达比赛现场——中国石化华东安全实训基地,高书鹏迎来了坏消息。

  “视频纠错和视频实操两项比赛都是团队作战,半小时内先看视频再进行分析作答,扣除7分钟的视频时间,答题时间最多只有23分钟,答题字数通常不少于1000字。”高书鹏说,“日常训练中,我主笔,其他队员也同时在卷子上作答,寻求速度最大化,然而比赛前一天收到通知,只能由一个人执笔。”

  时间不够成为这两项考试最大的障碍。高书鹏和队员们重新梳理作业流程的危害因素和防范措施,力求用最少的字准确呈现答案。

  时间以秒计!11月8日深夜两点,队员们还在进行模拟作答——挑出最典型的几个作业环节,每人按照分工逐条梳理口述,高书鹏一人执笔快速作答,轻缓的呼吸声和簌簌的写字声在深夜相互碰撞。

  再次回忆起比赛场景,高书鹏依然很激动:“视频实操比赛在离交卷还有半分钟时才完成作答,手一直在抖,但是作答条理清晰、卷面整洁,没有一处修改!”

  与选手的紧张相比,刘涛更有底气。为了确保对题目的理解最接近标准答案,培训期间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安全专家组成的教练团队全程跟进选手们的赛前训练,“围绕相关安全管理标准规定理解要义,融会贯通,再结合实际运用”。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高书鹏等六人跻身个人赛前七名,一举夺得1金、1银、1铜和团体金奖!

  为基层安全管理打开新窗

  “没想到能有这样的成绩,但成绩不是最主要的。”个人金奖获得者、黄河钻井40429队副队长张伟说,“比起荣誉,更重要的是参加比赛的过程。”

  “通过比赛学到了安全分析消除或控制风险的工作方法。” 张伟认为,比赛过程就是将“作业安全分析”由厚读薄的过程——学习大量知识标准,理解要义,最终熟练运用于生产,掌握方法才是质的飞越。

  “以点带面”则是颜小帅的目标,“员工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早在作业安全分析比武选拔之初,颜小帅就发现了不同,“以前参加类似竞赛员工很多都是被动参与,选来选去就那么几个人,这次不一样,初选阶段,几乎人人都报了名”。

  颜小帅把改变归功于近年来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工作,“安全管理抓在日常,员工们掌握的安全知识全面了,底气足了,谁都想跃跃欲试”。

  “高涨的热情+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这次作业安全分析比武为颜小帅的基层安全管理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窗。比赛的每一项要求和环节都来源于生产一线,能帮助员工直观了解与自身工作有关的危害和防范措施,制订操作性强的作业方案,养成安全思考的工作习惯。

  “安全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赛,趁热打铁,发挥基层骨干的带动作用,带动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 颜小帅说。


信息来源: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