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导向技术现场试验成功

  11月29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随钻测控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SINOMACS ATS I型旋转导向仪器在胜利油区现场试验成功。

  随着油气勘探的不断深入,复杂超深定向井和大位移水平井日益增多。在大位移水平井的钻探施工中,随着水平段加长,井下钻具托压及磨阻越来越大,轨迹控制难度大,机械钻速慢,常规钻井技术难以满足施工要求。旋转导向仪器能够保证钻具在全旋转的状态下实现指定方向的钻进。就像汽车上的方向盘,现场工程师可精确控制井眼轨迹,保证井眼轨迹更平滑,井壁质量更好,降低卡钻风险,并大大缩短了建井周期。

  长期以来,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国际油服公司凭借旋转导向系统一直占据高端技术服务市场,国内部分公司进行攻关研究,但尚未形成大规模推广应用能力。

  经过多年研究摸索,石油工程公司逐渐确定了静态推靠式旋转导向的攻关目标。研发团队从原理设计和计算入手,通过对机械、电子等模块反复设计实验、组装调试、模拟验证,研发出中国石化首套旋转导向系统。在胜利油区1-2-斜596井现场试验中,试验井段2070~2417米,使用60%导向力钻进,造斜率达到4.2°/30米,实现了对轨迹的高精度控制;采用快速脉冲数据编码,平均物理传输速率达到1.8比特每秒,下传成功率达95%;一串旋转导向工具总进尺347米,累计工作时间52小时,地面监控、双向通讯、随钻测量和井下导向控制四大模块均达到理想效果,在靶心半径仅有10米的情况下,确保该井顺利中靶、完钻。

  此次自主研发的SINOMACS ATS I型旋转导向仪器现场试验成功,有效验证了该套旋转导向仪器的功能性、可靠性及精确度,标志着中国石化在石油钻探领域已突破了旋转导向这项“卡脖子”技术,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导向技术。


信息来源: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