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交流会在油田召开

  11月27日至28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致密油气(页岩油)领域成果交流会在油田召开。会议交流了8个项目和示范工程,通过专题研讨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快项目和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

  中科院院士贾承造、金之钧、郝芳,工程院院士李阳和来自国家部委、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科研院所、校企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共享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开展专题研讨。油田领导孔凡群、宋明水、牛栓文出席会议。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主持会议。

  27日,各项目和示范工程的负责人交流汇报了“致密油富集规律与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中国典型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选取与目标评价”“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等8个项目的主题报告。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刘显太代表胜利油田在会上作《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交流发言。

  自“十一五”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来,胜利油田牵头承担的“渤海湾盆地精细勘探关键技术”“胜利油田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技术”“渤海湾盆地东营凹陷勘探成熟区精细评价示范工程”和“胜利油田薄互层低渗透油田开发示范工程”先后通过“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验收。

  “十三五”期间,油田牵头承担的“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21个区块方案编制,大部分为难动用储量。该项目作为油气专项6大技术系列、20项重大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十三五”油气重大专项七大标志性成果的形成提供支撑。

  中国石油公司原副总裁、专项技术总师、中科院院士贾承造在专题研讨中总结,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油气开发致密油气(页岩油)领域整体进展顺利,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成绩。各项目组要认真总结已有成果,提炼需要解决的问题,全面做好重大科技专项的验收和接续工作。

  28日,参会交流的部分专家学者现场调研了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盐222现场、义184现场和页岩油义页平1井现场,以及油田实验室和岩心库。对油田在致密油、页岩油开发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确定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设立“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油气开发专项从2008年正式启动,陆续攻克陆上油气勘探、陆上油气开发、工程技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和煤层气勘探开发六大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

  图为11月28日,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在河口采油厂义184井现场调研。


信息来源: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