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强动力的不懈追求——电力分公司扎实推进绿色企业创建

  

  九月份,电力分公司在现河采油厂配电网进行无功补偿试点,17条线路上安装了33套智能无功补偿终端,推进电网节能降耗,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让采油厂用上了“质量电”“效益电”,明年将在各采油厂配电网全面推开。

  多年来,电力分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实施节能减排降损措施,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企业。

  对标追标创标

  连续7年开展“小指标”竞赛

  10千伏八厂线线损从去年的7.99%下降到今年的3.96%,电力分公司东区供电公司用电工作一站站长黄海涛介绍:“主要得益于对高损线路的专项整治和精准降损。”

  八厂线的大幅降损是电力分公司“小指标”竞赛的缩影。早在2012年,电力分公司与国网供电公司、公司内部先进指标对标发现,部分配电线路和居民小区损耗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到油田电网的综合网损率。

  对标管理,找准病根。该公司把降低综合网损率作为节能降耗的核心指标来考核,在用电系统开展“小指标”竞赛,将综合损耗超过8%的配电线路和综合损耗超过10%的居民小区作为重点攻关对象,实行专项治理、追踪考核。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电力客户服务中心监察站邢飞介绍,将高损线路、小区列入监察重点,通过加装远传防窃电计量箱、高压负荷监测仪,利用技术升级掌握防窃电主动权,通过建设大用户电能采集及监察管理系统,实现了对高损耗点的精准控制。

  为发挥考核杠杆的导向作用,他们突出核心指标,对配电线路按照线路长度、电量大小等因素进行分类排名,对小区按居民月均用电量大小进行分类排名,坚持横向跟先进单位比、纵向跟历史水平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进能效倍增

  眼睛向内抓实电网无功管理

  多年来,受油田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负荷重、无功补偿设备配置严重不足等问题的制约和影响,电网功率因数长期在0.9左右,低于国家电网0.95的标准,特别是220千伏系统电压常年偏低,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隐患。

  2014年,该公司组织开展油田电网无功管理现状专题调研,通过拉网式摸底,他们将无功管理作为“能效倍增”计划的重要目标,得到了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

  本着见效快、投入少、效果好的原则,5年来,他们对有问题的无功补偿装置进行救急式修复,恢复长期停运的无功补偿装置容量近13.2万千乏。新孤变220千伏系统电压从208千伏提高到217千伏,电网运行稳定性和经济性显著提升。

  同时,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引进自动化无功补偿装置在油田电网中使用,先后对110kV石化变等32座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装置进行节能升级改造。

  三分建,七分管。公司规范电网无功日常管理,建立实施管理考核机制,明确调度、运行、用电、修试等岗位无功管理职责,每月进行检查考核通报,推进无功管理常态化、标准化。

  目前,油田电网综合功率因数稳定保持在0.96以上,最好水平达到0.979,实现了电网运行经济性和可靠性的双提升。

  专项改造提升

  筑牢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根基

  “检修就要真刀真枪,就得把好安全质量。”对于北区供电公司线路工作站站长尹士华来说,常年在一线摸爬滚打,对电网运行有着自己深刻地理解。

  该公司积极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少停电就是为油田多创效”的工作理念,根据电网运行现状,树立“精益检修”理念,推行“一站一册”“一线一册”项目销项管理、检修“实名制”和质量回访制,抓实检修安全和质量,做到了“一次停电、一次检修、一停多修、一次完成、一步到位”。

  为增强电网本质安全运行水平,他们本着“先高压后低压、先海上后陆地、先高产后低产”原则,组织开展“查隐患、消缺陷、减事故、保运行”活动,推进电网专项维修改造,完成220kV万盐线等复合绝缘子更换、线路补强等工作,增强主网稳定性。同时,优先对沿海地区基础薄弱的配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增强采油厂配网可靠性。

  为缓解孤东油区电源点不足的问题,该公司积极探索以清洁能源项目替代常规能源。他们在孤东区域电网率先引入8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源,截至目前已累计消纳光伏电能1.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3.91万吨,降低碳排放约10.2万吨,在有效改善区域电网结构的同时,从源头降低了碳排放水平。

  


信息来源: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