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埕岛北部潜山带首口风险探井开钻

  11月11日,由胜利八号平台承钻的埕岛潜山风险探井埕北古20井顺利进入二开,钻至井深633.8米。埕北古20井设计井深4050米,是部署在埕岛主体北部潜山带的首口风险探井。

  该井钻探目的旨在探索埕岛西排潜山低部位下古生界含油气潜力,兼探上第三系河道砂含油气情况,同时为深化区域油气成藏规律认识和下步勘探部署提供依据。

  埕岛潜山作为海上勘探开发重要区带之一,自1995年发现古生界潜山油藏以来,累计探明储量6300多万吨。经过多年勘探,潜山高部位勘探程度很高,但其低部位勘探程度较低。近年来,勘探技术人员创新勘探思路,通过深化成藏规律方面研究,提出“挤—拉—滑—剥”共控成山机制,建立了隐蔽潜山控圈模式,实现了埕岛东部潜山低部位勘探突破,新增石油控制储量超千万吨。基于勘探新思路,勘探技术人员认为埕岛西排潜山低部位值得探索,在反复研究论证基础上,形成了埕北古20井的地质设计和工程设计。

  埕北古20井钻探对拓宽埕岛潜山勘探空间,寻求资源接替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带动济阳坳陷低部位潜山及类似地质成藏背景潜山的勘探。


信息来源: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