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7项

  进入10月以来,“主题教育”成为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各级党组织的高频热词。

  组织主题教育微信答题活动,近2000名干部员工踊跃参与;成立7个调研指导组,深入基层调研30余次;聚焦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梳理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7项……

  伴随一连串动作的密集推出,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主题教育稳步推进。在中心党委看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运行、全方位推进,着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11项调研课题,直指问题矛盾

  10月25日,中心调研成果交流会如期举办。会上,7个调研指导组分别围绕“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效益”“推进油地融合”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气氛热烈。

  进入分离移交后时代,职能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照“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准”要求,中心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调研指导组,确立11项调研课题深入调研,范围覆盖到党组织建设、机制建设、运行模式、队伍稳定等各方面,直指分离移交过程中的焦点难点和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时间历时三周。

  “当前油地互融共建氛围良好,但在实际运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在谈到油地融合发展时,中心副主任马国华说。此前他分别组织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包括地方委派的书记,边调研指导,边征求意见建议。“经过调研分析,找到了问题症结。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一体化运行,探索建立油地双方监督机制,并做好观念引导,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问题越谈越明了,思路越谈越清晰。在思想的交织碰撞中,多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逐一梳理,并落实到各项具体措施中。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民生温度

  10月23日下午,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秀苑学前教育服务站园内紧张忙碌着。这是服务站正在组织开展 “党员奉献日”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人员,除了服务站党员骨干外,还有中心机关人员和部分爱心商家。

  服务站站长江志媛表示,在学前教育业务资产移交地方这个特殊时期,更要把安全工作做到位。

  不仅是学前。各居民事务协调部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召开居民恳谈会、入户走访、分类座谈等途径,了解掌握居情民意,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着力加以解决。

  前一段时间,位于馨园小区南北院中间、乐活城旁边的过道处临时增设了一处垃圾中转站,因位置距离楼体较近,引发居民不满。了解情况后,敬业居民事务协调站第一时间与地方街道、市政部门协调,表达居民诉求,很快使这一问题得到限期整改。

  颐园小区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个老大难问题。颐园居民事务协调站不避困难,多次与地方协调,与派出所、执法中队联合执法,规范管理,拆除违建,下大力气彻底整治,使小区环境有效改善,小区居民拍手称快。

  立标尺树标杆,教育全覆盖

  在分离移交过渡期,面对“协调政府、联系居民、监督服务”的新职责使命,工作如何定位,职能如何落实等问题,个别基层党组织认识上还不到位,把握上还不够准确。

  在这一情况下,主题教育如何与实际相结合,落地落实?中心党委给出了答案:创新开展“适应新时代、找准新定位、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创建工作。

  据了解,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他们重新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范围覆盖到所有工作业务领域和全部员工群众。在此基础上,重新明确新时期的责任区职责、示范岗标准,评选月度优秀、季度样板和年度先锋,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区、执行到岗。

  今年8月,陈涛炼响应号召,从中心机关来到辛店协调部办公室工作。工作不足一月,又服从安排,挑起了桐凤协调站站长的重担。面对陌生的环境,他最短时间内熟悉工作,经受住了人员情况复杂、维稳压力大等一系列考验,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为使主题教育接地气入人心,中心党委还组织开展了“担当奉献好干部、爱岗敬业好职工”推荐评选活动。114名先进典型被推选出来,使各路工作、各个层面都有示范者、引领者,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了榜样标杆。


信息来源: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