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量下降,效益从何而来

  对于一家火电厂来说,有煤才有电,有电才有效益。

  而随着国家煤炭压减政策的实施,2019年,胜利发电厂煤炭消耗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压减了30万吨。今年前10个月,胜利发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25%。据测算,今年,胜利发电厂全年发电量将减少7.3亿千瓦时,经营收入减少2.3亿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发电量、经营收入双降的情况下,胜利发电厂的发电效益却没有大幅下降。电厂前10个月完成账面利润1.27亿元。

  依靠多发电多创效的日子成为历史,过去30多年“满发、抢发”的理念已经不灵了。那么,胜利发电厂的效益是从哪里来的呢?

  稳定就是效益

  今年1-10月,胜利发电厂实现机组非计划停机零次。这在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的印象中,是从来没有过的。

  “作为胜利油田的电力之源,首先要算的就是保障油气生产的大账。”在谈晓辉看来,让每台机组平稳运行,就是落实油田领导“保障有力就是为油田创造最大效益”要求的具体体现。

  胜利发电厂一期机组连续运行了3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已经进入了故障高发期,保持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并不容易。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预算编制上,胜利发电厂做到“生产哪里有隐患,费用就投向哪里”,今年实施锅炉水冷壁减薄超标等20余项重大设备隐患治理。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实现了机组无掉闸、设备无损坏,关键时刻为油田生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要让老机组换发新活力,还要让每名员工都主动参与管理。胜利发电厂创新落实油田“1+2+2”绩效考核政策,制定以工时绩效、指标绩效、管理绩效为主的绩效考核办法,同岗位收入最大差距近3000元,调动员工保机组稳定,保指标优化的主动性。围绕查缺陷纠违章,开发了“胜利发电厂全面缺陷管理系统”,任何员工发现的管理漏洞和缺陷,都可以随时在系统上提交,由责任单位认领。截至目前,共消除各类缺陷8526项。电厂也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2787天。

  在确保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怎样多发效益电,是今年电厂的最大的课题。

  “哪台机组创效能力大,就优先安排哪台机组多发”,谈晓辉介绍,胜利发电厂牢固树立“少发电不等于少创效”的理念,推行单机核算,利用“本量利”、边际分析方法,建立单台机组分析模型,制定了“二期为主,一期调峰”的发电组织方式。通过多发效益电,最大限度挖掘出每台机组的创效潜能,进一步提高油田发供电一体化效益。前三季度,供电单位成本比上网标杆电价低0.0036元/千瓦时。

  减排就是效益

  对胜利发电厂来说,废弃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2017年,销售一吨粉煤灰只有5元钱,全年下来,销售总额不过42万元。如今,胜利发电厂围绕粉煤灰、脱硝催化剂等发电次生品和废弃物做起了文章。前三季度累计销售粉煤灰27.7万吨,销售额1792万元,成为电厂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有效地降低了大量存灰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发电煤耗、水耗、电耗,胜利发电厂将环保指标纳入指标对标管理中,坚持“每个指标都是效益点”,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了对标重心由“促管理”向“提效益”转变,精准控制脱硫脱硝达标排放,外排可控废气达标率100%,危险废物妥善处理处置率100%,环保费用可控在控,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全厂发电水耗由2014年2.51千克每千瓦时下降到目前的2千克每千瓦时以下,降幅达26%,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综合供电煤耗累计降低8.38克每千瓦时,6年来在增加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环保设施的情况下,发电水耗、综合供电煤耗保持了持续下降趋势,为降本减费、挖潜增效换来了真金白银。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一、二期环保脱硝氨单耗同比分别下降12千克每千吨蒸汽、6.59千克每千吨蒸汽,脱硫石灰浆液单耗同比下降1.67吨,同比节约环保运行成本261万元。

  资源就是效益

  今年胜利发电厂热电技术服务在中石化越来越吃香,先后有20多家企业主动联系电厂寻求热电技术服务。从过去的走出去找活干,到现在的项目主动“找上门”,胜利发电厂的底气来自于专家级的电力专业技术。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认为,要用好人才,就要让那些想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员工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为了让各专业的技术骨干迅速成长起来,胜利发电厂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打破过去按工作业务性质划分党小组的模式,创新地将党小组与运行班组、重要设备课题项目创新团队并行设置,通过党小组+项目组、“党小组+绿色生产”、“党小组+技改创新”等多种形式,为员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检修公司党支部设置内部承揽项目组党员责任区。在党员的带领下,班组员工顺序完成制粉区域内部承揽任务,设备可靠运行时间增加3238小时。班组员工不但挣到了绩效,还提高了技术。

  “67个党小组,带动了1000多人的队伍,培养出了一支技术尖兵。” 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介绍,独有的人才技术优势,成为电厂开拓外部市场的最强引擎。今年,电厂加大“动起来、退下来、走出去”,盘活人力资源247人。稳固形成中石化热电技术服务、新疆采油注汽服务、周边企业技术服务等三块市场,已签订外部市场合同额10325万元,突破亿元大关。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发电量下降,经济效益下滑,为了让更多的员工体现个人价值,胜利发电厂党委组建人才创新团队,深挖“颂国工作室”潜力,聚焦难点创新攻关,调动员工积极性,让每名员工都能创造价值。据统计,人才创新团队成立以来,共吸引青年人才500多名,完成创新课题近百项,累计为电厂创造效益上千万元。


信息来源: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