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厂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千万吨

  10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全国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评审会上,海上埕岛油田埕北208区块新增石油探明储量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至此,今年海洋厂新增含油面积8.52平方千米,新增石油探明储量1261.05万吨,占油田上报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也创下近10年来海上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新高。

  埕岛油田主体西北部胜海2-胜海201井区自1995年上报石油探明储量后,再未进行系统评价,周边存在多个储量空白区,与埕岛主体探明储量叠合连片形成鲜明对比。海洋厂技术人员总结勘探实践经验,认为该井区存在油气富集条带。

  2014年,海洋厂重新把视线转移至效益勘探的中浅层,围绕“规模经济可采储量”目标,加大对中浅层系研究工作量投入,深入开展精细储层描述和部署勘探评价。部署实施的埕北208井在馆上段试油获57吨高产油流,拉开埕岛油田西北区馆陶组勘探开发序幕,并于当年新增石油控制储量1659.1万吨。

  2016年至2017年,海洋厂采用“滚动评价建产一体化”模式,通过部署一系列勘探评价井、勘探开发一体化井和实施新区产能方案,取得多点开花的良好勘探开发效果,进一步扩大了埕北208井区中浅层勘探成果,落实了高效建产含油富集区带。

  2017年以来,海洋厂加快埕北208区块资源探明进程,以“四个重新认识”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应用馆陶组河道砂油藏精细刻画技术,将河道砂体有效储层识别率由70%提高至85%,编制完成埕北208块新区产能建设方案,设计新井15口,规划年建产11.5万吨。

  今年,海洋厂推进海上“增储上产”工程,持续攻关中浅层储层描述技术,继续加快探明进程,并与勘探开发研究院密切合作,严格按照储量申报流程做好上报工作。

  此次通过评审的埕北208区块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具有整体规模大、产能好、丰度高等特点,可快速转化为产能,为海洋厂增储增产提供优质资源基础。


信息来源: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