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交流财务转型试点经验

  10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财务转型试点经验交流视频会,总结交流试点企业开展财务转型的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细化部署,全面推进财务转型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东主持会议。

  油田领导孔凡群、张煜、刘汝东,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张洪山在胜利分会场收听收看视频会。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总会计师郝继开在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财务转型是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推进财务转型是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的内在需求。

  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财务工作会议对试点财务转型作出部署安排,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等12家单位作为第一批单位进行试点。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财务转型试点,将其作为今年35项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推进。

  会上,江苏油田分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川维化工公司等6家企业结合各自实践,分别从管控模式转型、职能转型、人员转型、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交流经验。

  马永生充分肯定了财务转型前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财务转型思路清晰、路径明确,试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各试点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围绕管控模式转型、职能转型、人员转型、数字化转型等四个方面重点内容积极探索、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

  马永生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要求,确保财务转型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要切实认清财务转型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财务转型的四项原则和三个结合点,坚持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核心,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将财务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实际、管理提升相结合。

  马永生强调,要转变观念、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财务转型各项工作部署。要把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吃准吃透,结合实际做好任务对接,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推动明年工作早谋划、早起步、早落实、早见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中心工作、讲求方法效果、抓好方案设计、扩大试点成效、做优财务共享、强化技术保障、打牢人才基础等八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动财务转型工作,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