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

  10月18日上午,胜利油田印发《胜利油田分公司难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运营权流转办法》),筛选出73个区块4亿余吨难动用储量进行开发运营权流转,标志着胜利油田进行区块市场化流转、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新步伐。

  这次筛选出的4亿余吨储量均是一年以上未动用的探明储量。根据《运营权流转办法》,难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原有储量所属不变,运营权流转。储量运营权流转采用的是项目竞标的方式,各个开发单位、研究院皆可成立项目组,自主进行投标。油田领导小组择优确定中标项目组。

  项目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对产能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廉洁建设负责,具有生产经营的决策权、用人权和考核分配权,项目组成员可从全油田借聘。

  难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打破现有的生产运营模式,突出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按照项目单评、计划单列、产量单计、成本单核、绩效单算原则,项目组自主决策、自主运营,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产能建设。

  筛选出的难动用储量以50美元/桶、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8%为基准,每建成1万吨产能奖励50万元。收益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奖励额度递增30万元。产能项目投产后,以50美元/桶油价为测算基准,超出的效益按50%奖励。

  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不仅能够盘活存量资源,而且还能实现油气资产的保值增值。储量从发现到评价耗费不菲,多年来,胜利油田难动用储量越沉淀越多,盘子越来越大,如果不能把储量转化成产能、变成产量,就无法保证胜利油田较长时期2340万吨产量硬稳定。

  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栓文说,项目组要摒弃乙方干活、甲方付钱的传统开发模式,树立甲乙方合作共赢的理念,千方百计想办法把难动用储量动起来。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说,推进难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不仅打破了各家单位“画地为牢”的资源格局,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加快储量向产量转化,而且也会倒逼承接单位创新机制和技术。

  难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也是落实集团公司七年行动计划和油田党委部署之举。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张煜说,要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积极探索,为干事创业的人撑腰鼓劲;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敢于担当,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

  为了防止项目组短期行为,确保考核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产能项目投产后,实行年度预支、三年后评估总考核。

  


信息来源: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