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田改革路上谱写新篇章

  回望现河采油厂33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前进与发展的道路上,现河人始终坚持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精气神,谱写出改革发展、效益稳产、文化创新的全新篇章。

  敢为人先 改革路上阔步前行

  2017年,现河厂成为油田第一批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单位,按照“业务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思路,信息化逐步支撑起全厂油藏经营管理等各项业务。

  以生产指挥系统为基础,现河厂先后自主研发了“五曲线一流程一分析”“特殊井管理”“管网分类分级管理”“实时数据治理”“单拉罐电加热”等实用模块,把信息化打造成为采油厂生产运行、油藏开发、经营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逐步形成了“看趋势分析、用数据说话、靠数字指挥”的生产运行模式。

  从1993年成为油田唯一一家以采油矿为中心的生产经营试点单位,到首批信息化建设示范区、新型采油管理区示范区,现河厂勇立改革潮头,致力于打造“五大新阵地”,实施“12345”发展战略规划,推进规范管理、精细管理、集约管理逐步升级。同时按照“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的思路,全面创建绿色企业,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攻坚克难 交出效益稳产成绩单

  交油气量超计划1万吨,交气量超计划212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作为一家老采油厂,现河厂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从1964年发现现河庄油田,1965年发现郝家、王家岗油田到1966年发现牛庄油田、1971年发现乐安油田,现河厂在复杂的地质环境中,靠着不断的拼搏奉献,实现了效益稳产。

  随着油田开发进入后期,断块含水高、低渗液量低、稠油效益差,三大类油藏开发矛盾日益突出。现河采油厂积极转变观念,不断调整勘探开发思路,通过打好高效勘探进攻战、精细断块持久战、提升低渗攻坚战、恢复稠油收复战、低效储量歼灭战“五大战役”,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根基。

  为有效动用9200万吨难动用储量,现河厂创新实施“与油公司合作动用一批、与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撬动一批、与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研究一批、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合作承包一批以及采油厂内部治理一批”的“五个一批”部署,先后与7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大包合同,全面推进低速低效储量效益开发。

  今年年初,现河厂通过采取与石油工程公司风险共担、合作双赢的合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牛89-斜1区块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效果,初期产量超过7吨。

  文化制胜 以人为本增强凝聚力

  7月17日,在六户采油管理区,现河厂党务综合专家古平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与管理区共同商议,结合“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赋予“绿色六户”新的涵义。

  从建厂初期总结出“创业、求实、拼搏、开拓”的企业精神,到2003年提炼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现河精神,无不见证了现河厂在文化探索中的足迹。

  2006年以来,现河厂汲取传统文化中“和”的思想精髓,创新提炼出“和衷共济,自强不息”的现河精神,以文化力提升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现河厂也因此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

  为更好倾听“家人”诉求,现河厂党委于2008年设立了领导信箱。11年时间,累计办理干部职工留言需求8612件。

  员工需要的就是采油厂关注的。从办理安康保险、员工查体、EAP服务,到协调解决健康饮水、就医绿色通道,再到设立帮扶专项资金,精准帮扶困难户,现河厂践行“以家为根、以油为业、以人为本、以和为魂”的核心内涵,努力营造出心齐、气顺、劲足、家和、业兴的生动局面。


信息来源: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