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开发助推永进油田驶入快车道

  7月15日夜,西部永进油田永3-平1井顺利钻至二开设计井深4862米,用时34天,较前期已完钻的8口井周期缩短55.8%,创造该油田钻井提速的新纪录。

  该井二开仅用3只钻头。与永进油田之前已完钻的8口井相比,平均少用钻头5只,平均机械钻速是前期完钻井的2.47倍。

  该井所在的永进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中央坳陷昌吉凹陷西段,主要目的层系为中生界侏罗系西山窑组,预测地质储量为5790万吨,具有埋藏深、地层压力高特征,属于低孔隙度特低渗储层,开发难度巨大。油田分公司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本着“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理念,发挥双方优势,围绕钻井提速下工夫,确保降本提效,突破该区块开发的冰点局面。

  通过梳理全区钻井历史资料,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项目部找到制约永进油田钻进速度的三大问题。一是深部地层岩性硬、塑性强,导致钻井速度慢,建井周期长。二是井壁稳定性差,易坍塌掉块。三是油层显示段存在涌漏并存状况。井史资料显示,已钻8口井在施工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出现卡钻、遇阻、井漏、溢流等状况,平均钻井周期373天,被业内公认为“钻井硬骨头”。

  为此,难动用项目部先后开展《永进油田高效PDC钻头和配套提速工具研究》《永进油田三压力剖面建立与井壁稳定性性能研究》和《合成基泥浆漏失量调整与高密度泥浆重复利用研究》等3项具有针对性的课题,并形成大幅提高技套井段钻井速度、消除本区块钻井复杂事故、 研究与地层适应性强的高效PDC提速工具等7项提速提效技术对策,有效保证造浆泥岩井段的有效扩大率,确保起下钻畅通,提高了钻井速度。

  难动用项目部从设计源头抓起,分公司相关处室和新春公司主要领导全力支持,形成“技术共同体”和“效益共同体”,让沉睡已久的5790万吨储量效益开发看到了希望,助推油田增储上产和阵地接替。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首席专家、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项目部经理万绪新介绍,该井实现了几个“从未有过”:一是颠覆式的钻井液体系从未有过;二是近5000米井深使用不足3只钻头从未有过;三是近5000米井深原钻具修复井眼直接下套管从未有过;四是5000米套管一次性下到井底不留“口袋”从未有过。

  成绩是干出来的。该井一开钻,难动用项目部专门派泥浆工程师李俊岭驻井指导;负责该井施工的70120队平台经理郁焕宁为保障顺利下套管,亲自上钻台扶刹把。

  难动用项目部依靠新的提速理念,给西部区块钻井带来活力,对西部地区钻井提速提效、低成本开发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