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坎坷一路闯

  “胜利车队无论从执行力度还是服务意识、态度、管理模式方面,都是让人放心的。”运输分公司危化品运输公司西北车队的优质服务,给陕西延长石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危化品运输分公司调度员常飞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1年9月,3个人带着3台运输车,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西北车队踏进陕西危化品运输市场,和壳牌子公司延长壳牌签订服务合同。2014年,西北车队中标陕西石化工贸在陕西境内高速公路加油站成品油配送和关中地区加油站95号汽油配送业务,每年合同量稳定在1800万元以上。

  市场“夹缝”求突围

  8月25日上午8时,延炼分公司汽车油台停车场内,一辆标着“盛运物流”、鲁E牌照的油罐车从加油台缓缓驶出。这是销售公司当天装的第一车汽油。

  几乎每天都首先开票、装油,众多当地司机对胜利运输车辆羡慕不已。然而,回想起8年前初入陕西市场的场景,队长单长波苦笑着直摇头。

  当时,单长波一大早带着司机开票装油,眼瞅着就要排到自己,却被告知还得等,并且被一遍遍地压到后面。直到晚上10点,他们才装上汽油,这也是油库发的最后一车汽油。“新开拓的外部市场在前期阶段是最困难、最无助的。有时压抑得要崩溃,就在车里放声哭、使劲喊。”

  要想在这个市场立足,就要蹚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延长壳牌在陕北地区的50个加油站,点多线长面广,南北距离1000多公里。项目部合理调配车辆,聘用对路况了解的当地司机,根据司机自身条件合理配置路线,强化和油库、停车场、交警的沟通。

  激烈竞争带来强劲发展。从最初的3台车,到当年5月发展到9台车,半年时间西北车队拿下延长壳牌在陕北地区加油站的成品油配送任务,每月业务收入稳定在180万元以上。

  保供路上赢信任

  单长波的桌子上,立着一个奖杯和两块奖牌。这是延长壳牌颁发的“最佳业务支持”奖,每年只有一个,西北车队连续拿了3年。

  2013年国庆节长假,加油站迎来销售高峰期,延长壳牌公司找到合作的几家运输公司帮忙。一些公司借机谈起条件,延长壳牌公司无奈之下联系西北车队保供。

  “甲方需要的是服务,我们的宗旨就是搞好服务,就要在甲方最需要的时候顶上去。”没有任何条件,西北车队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圆满完成节日保供。事后,延长壳牌公司主动补偿节日运输增加的额外成本,并给予司机奖励。

  经历了几次为延长壳牌“救急”,赢得了甲方的信任。2014年初,在服务商的年度会议上,延长壳牌将首个“最佳业务支持”奖颁发给西北车队。

  同样满怀信任的,还有陕西石油工贸公司。“还是国企正规,给我们挽回了一部分损失。”陕西石油工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感慨道。

  2014年以前,陕西石油工贸公司一直使用私营运输企业,每年盘库都会亏损800吨汽油。自从西北车队接手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盘库盈余800吨汽油。一亏一盈,多出了1600吨汽油,为甲方减少了六百万元的损失。

  只要内心强大,啥都不是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单长波的心里有些焦虑甚至不安。

  车队和陕西工贸的合同已到期,马上就要重新签订新一轮的服务合同。虽然从服务质量到管理效率有十足的把握,但是市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还是让他不得不多考虑另外一种结果。

  几年来,西北车队不断扩大队伍,车辆增加到37台。正当西北车队想进一步扩大份额时,市场突变让他们猝不及防。2017年,壳牌中国根据业务调整,要求所有的运输企业必须使用进口车辆,受国有企业采购渠道影响,西北车队被拒之门外。

  目前,西北车队仅剩19台车,5名职工负责管理。在单长波看来,西北车队确实走到了十字路口,市场的路怎么走,他心里也有疑虑。西北市场机会相对多些,无非体量大小。他们也期待政策和环境的改变。现在能做的就是先把目前的市场稳住,再去开发新的市场。今年,他们开通了西安交通燃气的甲醇业务,在陕西工贸业务量上预计也会有所增加。

  “只要内心强大,啥都不是问题!”对未来,单长波依然充满信心。

  8月24日,在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延炼分公司停车场,运输分公司危化品运输公司西北市场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信息来源: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