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华八井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八井是油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东辛采油厂砥砺奋进、攻坚前行的初心所在。多年来,东辛厂传承华八井精神,弘扬胜利文化,永守找油初心,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日趋增强。

  传承华八井精神,永守初心

  “在甲方市场,我们代表的是东辛人、是华八井精神,要把最好的经验和作风一起带来。”46岁的郭洪庆在东辛厂工作了28年,从报名去东胜公司无棣采油管理区外闯市场的那一刻起,他就坚定了为东辛创品牌、为甲方创效益的决心。

  他用“巡井四件套”——管钳、塑料袋、棉纱和一小瓶轻质油,传递着东辛管理的精益求精;他用多年的防偏磨经验为无棣车408注采站节省2万多元,赢得甲方的一致好评。

  2018年是油田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东辛厂分层次开展“从华八井再出发,走好新的长征路”座谈会,汲取华八井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年交油气量171.7万吨,超计划1.8万吨;外闯市场653人,综合创效同比翻一番。

  今年是油田改革发展关键期,东辛厂深化处、科级干部“三点+两点”示范工程比干劲,征集油田重要会议“金句故事”聚力量,组建“形势宣讲团”传理念,设立“五星闪耀”光荣榜引路径,推广“观念引导流转卡”“油井三诊管理”提效率。上半年交油气量超计划1.66万吨,在16家开发单位中排名第四。

  共建美丽家园,践行使命

  辛110斜8、斜9、斜13井与周边6栋住宅楼最近距离仅50米,却已和平相处多年。

  这3口油井所在的锦华小区,位居东营河畔,紧邻城市景观工程带,环保管控级别较高,但小区内油水井绿化建设却从未享受“特殊照顾”。

  “同井场规划用地、应用降噪抽油机、高标准安全绿化投入”是东辛厂在城区、居民区等生产现场的标配,不给油城添堵、不给油城抹黑、不跟油城争地的共建共享理念在东辛由来已久。

  华八井投产时,东营地区还是一片新淤地。如今东辛厂辖区1028平方千米内,楼旁有井,院中有站,东辛油区已成为典型的“城市油田”,共建美丽家园成为他们持续发展的使命担当。

  多措并举支撑东辛厂绿色发展。采出水高标准处理后回注地层,闸门控制、生产改造、设备回收实现套管气减污染提产量,东辛义务应急队作为油田唯一一家开发系统应急队到达最远故障区仅需15分钟,各级《水体隐患台账》《噪声隐患台账》《套管气治理台账》三大台账记录着东辛人绿色发展信心和决心。

  油藏经营创效,勇担责任

  转向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的要求、市场的倒逼,更是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一点,作为复杂断块油藏占比71.9%以上的东辛厂感触更深。

  自1986年1月29日宣告成立,东辛厂一路奋进,“七五”“八五”期间,东辛油田先后被授予“高效开发油田”和“高产高效开发油田”;“十五”期间三大技术亮点——水平井开发技术、细分层系技术、韵律层挖潜技术,东辛厂占据两项;“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精细开发的路子越走越宽,水平井、细分重组、一体化治理技术开出效益花,多靶点、人工仿强边水、注采耦合、轮采轮注、配产配注、复合降压增注等低成本技术助力油藏经营高质量。

  近年来,东辛厂紧跟油田“五大战略”“三大目标”,形成增加效益产量、降低开发成本、优化人力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的“四轮驱动”发展思路。

  截至2018年,东辛厂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55亿吨,动用石油地质储量4.30亿吨,平均采收率36.5%,累计生产原油1.42亿吨,位居分公司同类油藏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