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油田多措并举控水增油

上半年,海洋采油厂上交油气169.86万吨,超计划3.23万吨;自然递减率6.2%,比年计划低1.3%;含水上升率1.0,比年计划低1.0,海上油田整体开发形势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海洋厂从深化油藏认识、强化注水井调整治理、优化作业方案等方面入手,控含水、提产能,实现控水增油的同时提高开发质量。

老区存量是海上提质增效的主阵地。“老区油藏认识越清楚,指导效益开发就越准确。”海洋厂科研所开发室副主任李现根说,“我们摒弃老区井网已经完善的观念,重新落实储量动用、注采关系和地下流场潜力,动态调整完善注采井网。”

这个厂组织开展注采对应再认识,结合地质研究成果,逐层逐井梳理井网,落实注采对应关

系变化43井次,油水井补孔潜力23口34小层,增加动用储量97万吨。

KD34A井区存在井网不完善、采油速度低的问题。该厂整体优化该井区井网,将KD34A-1、KD34A-4两口停产气井转为油井,并将油井KD34A-5井转注。KD34A井区注采对应率提高2.4%,增加储量动用114万吨。

实施老区零散井调整,深化落实老区剩余油分布,结合开发井网现状,利用平台预留井眼,提出三批井网完善方案,共设计新井19口。今年上半年已投产3口,增加动用储量66.6万吨。

“只有注好水、注准水、注足水,才能保障控水增油。”李现根说。上半年,海上加快实施注水井检修细分和解堵工作量,优先检修注采矛盾突出、注水层段有细分潜力的注水井,解堵欠注和油干压差小的注水井,改善水驱质量。

注水井CB20B-1井口注水压力达8.0兆帕,增注困难,影响下一步配注调整,采取解堵措施后,初期井口压力下降至2.9兆帕,目前在5.1兆帕。

上半年,海上完成水井检修6口,增加注水层段3个,恢复水驱动用储量20.1万吨;解堵增注5口水井,平均井口注水压力下降4.6兆帕,平均日注水量增加16.6立方米。

技术人员深入开展注入产出状况分析,精细注采调配,加大一体化测调力度,强化测调运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治理质量和效率。

上半年,这个厂完成水井测调160口,层段合格率提高到80.8%,注水调配168井次,见效油井68口,综合含水下降1.6%,累计增油1.84万吨。

CB25F-4井原本是一口低产低效井,日产量仅有6.8吨。针对该井层间矛盾突出的问题,科研所开展全谱含油饱和度测试,制定实施卡封高含水层措施。该井作业投产后,含水下降8.7%,日增油10.8吨,一举成为今年海上降水增油的“明星井”。

为实现降水增油,开发技术人员积极转变观念,由提液增油向控水增油转变,由一次动用向效益动用转变,由层系优化向跨层系优化转变,力争把每口作业井施工都打造成精品工程。

依托专家决策运行体制,海洋厂强化油藏工艺一体化运行,做好“油藏条件、工艺配套、效益评价”三结合和作业前方案优化、作业中跟踪优化、作业后评价优化,确保单井作业方案最优、效益最大。

上半年,海洋厂共完成油井作业29口,平均单井日油能力增加10.2吨,平均含水下降1.6%,实现了控水增油提效。


信息来源: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