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丛中一点“红”

  盛夏时节,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里,成片的草地、果树,放眼望去,绿色满溢。点缀其中的,除了随风摇曳的各色花朵,还有万绿丛中的一点“红”——正埋头工作的橘红色抽油机。

  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的腹地,正是现河采油厂六户管理区辛154注采站所在地,该站共有21名干部员工。

  在这里工作了9年的王德华介绍,在公园建成前,这里是一片野地,开车进站只能走乡间小路。

  回忆过去,他总是想起下雨天穿着雨鞋在泥地里挣扎前行的情景;想起为防止带泥上路清洗拉油车车轮的情景。而如今,驾车从南二路入口驶入,一路柏油路就到了辛154注采站。

  谈起变化,王德华对如今的工作环境很满意。但越来越好的公园生态环境,也给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为此,不管是现河采油厂,还是一线采油工,都做了大量工作。

  现河采油厂将六户管理区定位为“和美生态采油管理区”,要将其打造为“地上高效采油,地下观光旅游”的绿色示范采油管理区。

  人井和处,是构建和美生态采油管理区的本质。公园内的阳光草坪,让人可以近距离沐浴阳光、亲近自然,孩子们在这里奔跑、嬉戏、放风筝。但油井生产所用的高压线路,会限制孩子们的玩耍。为此,辛154注采站将原来的高压线路全部更换为地下电缆。

  为配合公园建设,园区内的生产管线全部提级管理。辛154注采站将原4毫米壁厚的低压管线全部更换为碳钢材质、10毫米壁厚的高压管线,同时对管线加强防腐,降低管线穿孔概率。

  套管气的回收,不仅让辛154注采站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回收后的套管气自产自用,也为水套炉加热、员工吃饭、冬季取暖提供了气源。

  游人到公园里游玩,追求的是放松和安逸的环境,若是有噪声干扰,自然不会满意。位于公园腹地的辛154-平1-侧平1井,原是一口高原机井,噪音在70分贝左右。如今被换成了一台旋转电机换向抽油机,噪音不到50分贝。

  行走在公园中,还可以看到另外一点“红”——穿着红工衣的采油工。镜头下,绿色的草坪,白色的飞鸽,红衣的采油工,按下快门,定格出一张和谐美景。

  在公园中工作,王德华和同事们总是时刻绷着“绿色生产”这根弦,将“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采水不外排、产气不上天”作为自己的工作底线。

  原油不落地,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承诺。辛154注采站的干部员工定期巡查井口和管线有无跑、冒、滴、漏、渗等问题,确保污染防治及时率达到100%,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期。他们还自制了接油盒、接油桶,防止盘根盒漏油、单井拉油时漏油问题发生。

  如果看到有保洁人员在查看抽油机的运行情况,也不要意外,因为在保洁人员中,就有六户管理区的外闯人员。在六户管理区,来公园干保洁工作可是一项抢手的外闯项目,因为员工们都看中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好。

  不在其位,仍谋其政。保洁工作之余,他们还是会关注油井生产,尤其关注环保方面的问题,因为绿色理念已经深入六户管理区每名员工内心。

  


信息来源: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