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点亮荒原地火

  黄河之滨,神仙沟畔,有一段光阴的故事伴着古道幽香,从1968年徐徐走来。

  半世纪风雨兼程,有4项开发工艺科研成果获国家级成果奖,24项成果、30项优秀方案和项目获省部级奖励;荣获“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评为全国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三年四进人民大会堂,捧回国家级荣誉……孤岛油田在开发建设51年的峥嵘岁月里,交上了一份份喜人答卷。

  荒原变油田,孤岛成金岛,嬗变背后的秘密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建设。这照亮梦想之路的灯塔之光,推动着原油生产“稳得住”,改革创新“冲得上”,各项指标“不落空”。

  51年党建引领艰苦创业铸辉煌

  “奋斗是一代又一代孤岛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在石油战线为国担当、在艰苦一线为企奉献的精神底色,更是我们继往开来、推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底气和最强支撑。”在采油厂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上,党委书记张衍军掷地有声。

  自1968年5月17日渤二井出油标志孤岛油田诞生,孤岛人在党建灯塔的指引下砥砺前行、持续攻坚,创造了连续12年原油稳产在500万吨以上、连续20年保持在400万吨以上的辉煌业绩。

  追溯孤岛油田的发展历程,从波澜壮阔的会战时期,到生产经营建设的发展时期,采油厂党委始终高举红旗抓党建,立足基层抓党建,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树孤岛品牌,建百年油田”提供坚强保障。

  采油厂始终坚持“三同步”原则,探索形成油公司模式下多个班站联合建、专业化班站独立建、项目部动态建等5种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领题创新、拉力赛等活动,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保持党的肌体坚强有力。

  五十余载芳华再现,孤岛采油厂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涌现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注采管理201站、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地质所、全国石油战线标兵申友武、全国技术能手魏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17年,通过中组部和国资委构建的平台,采油厂党委与全国大型央企负责人进行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验分享。

  床,让一粒粒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

  半世纪承压奋进牵出油龙当空舞

  2018年4月,孤岛采油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几代孤岛人的共同努力。

  孤岛油田的发现,突破了“凸起无油”的禁区,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整装高效开发油田行列。其先后6次被评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成为技术创新的基地和先导试验的温床,让一粒粒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

  面对油稠和出砂两道开发难题,孤岛厂形成了一整套特色防砂工艺,配套特稠油、薄层敏感稠油、蒸汽驱开发技术,稠油产量稳居采油厂全部产量的半壁江山。非均相复合驱技术获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两项中石化先导试验取得成功,为老油田持续高效开发插上了翅膀。

  为推进老油田持续发展,孤岛采油厂提出走效益勘探、低成本开发之路。2007年率先试点推行油藏经营管理模式,2016年顺利完成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了扁平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特点的油公司运行模式,采油厂吨油完全成本保持在油田陆上开发单位最低水平,51年累计产油1.94亿吨,约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的三十分之一。

  信息化建设在这里扎实推进。孤岛厂创建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基层生产管理系统,对内部13个专业化队伍实施市场化运行,推动“两化”融合进程,实现自动源点数据上传和注聚站远程监控、无人值守。采油厂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

  建百年油田之路文化品牌显实力

  2017年1月,孤岛厂拍摄的微电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荣获全国电影金鸡百花奖,这是孤岛文化蓬勃发展过程中的一次绽放。

  从早期开发的会战精神,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拼搏精神,再到以油为业、为国分忧的爱国精神,孤岛文化体系的脉络逐步清晰,孕育形成“团结、求实、科学、奉献”的孤岛精神。

  进入新时期,孤岛厂党委更是把基业长青、文化制胜放在强企兴厂的重要位置来抓。组织编印《孤岛文化手册》《孤岛文化故事集——讲述》,创建孤岛文化网络平台。建设廉洁文化长廊,连续16年组织科级干部撰写廉洁笔记,连续13届举办廉洁艺术展,采油厂被评为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六进”工程先进单位。设立科技英才奖、十大杰出青年评选、金钥匙奖,连续12年评选“岗位明星”,一批经得起政治考验、风雨历练、风险挑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采油厂党委把群众文化当作企业文化的根基。创办了《孤岛采油》小报和《孤岛文苑》,连年举办春节晚会、元宵灯会、红歌比赛,组织越野赛、篮球赛,打造的槐花笔会、版画、拔河三大文化活动品牌,成为油田一道特色风景。

  一路走来,采油厂被评为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胜利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树孤岛品牌、建百年油田”的文化成果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孤岛采油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起点上再次擂响“树孤岛品牌,建百年油田”的辉煌战鼓,在广袤天地间奏起“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豪迈乐章。

  


信息来源: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