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化解生产“大动脉”风险

  “桩106外输线施工完毕,可以开始输油了!”8月18日19时46分,桩西厂总工程师杜勇在微信群发出施工进度。

  从12日凌晨开始,杜勇已经在现场连续工作了7天。“利马奇”来袭,桩西采油厂生产受到前所有未的影响。持续强降雨使油区严重内涝,在雨水冲刷下形成了一条约20多米的深沟,外输管线裸露悬空,其中担负采油管理四区原油外输任务的桩106外输管线悬空60米,担负采油管理三区原油外输任务的桩82外输管线悬空100米。

  悬空长度不断加长,自重可导致管线随时断裂,断裂后原油随湍急的水流漂浮,会对水域造成严重污染。

  “停井!”桩西厂厂长冯斌果断下达了命令。三区、四区所管辖的553口油井、两座接转站全部关停。

  桩西厂在采油管理一区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全力以赴解除风险,杜勇担负外输管线的风险解除任务。

  他们请来设计院的技术专家参与方案的设计,专家在现场针对两条管线不同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桩82管线悬空处修建辅路,通车现场处理。通过打立柱解除风险,后期再修建水泥墩支撑管线。8月16日排除风险,8月17日完工。

  桩106外输线因水流较急,被水冲出的沟太深,不易打立柱,他们在沟两侧50~100米处截断,用打盲板的方式化解风险。8月13日16时30分开始施工割管线、收油、加盲板,23时施工完毕解除风险。

  连接两端管线通过地下穿越的方式,临时解决桩106外输管线输送原油的问题。8月15日,穿越工作成功打通,经过四次扩充,8月18日成功贯通管线。


信息来源: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