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292船首次完成对外输电抢险作业

  8月9日,一封来自中国海洋石油上海分公司平湖作业公司的感谢信寄到了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对胜利292船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平湖综合平台位于东海工区,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平湖作业公司,距离上海市东南约450公里。该平台是一艘集钻井、采油、集输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平台,负责上海市天然气供应。

  8月4日20点40分,平湖综合平台发生主电故障,应急发电机因二极管故障导致程序丢失无法启动,整个平台处于瘫痪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茫茫大海上,平台失电,特别是晚上会给人员造成恐慌,而且伸手不见五指,稍有不慎容易造成人员受伤。

  平台迅速将此情况汇报,HYSY942守护船因正在执行平台卸载任务,无法进行救援。于是,平台监督组联系了船电频率一致的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胜利292船。胜利292船船长韩海峰接到任务,迅速赶往平湖综合平台。

  船舶航行过程中,胜利292船长和轮机长吴立宪立即启动救援预案:通知轮机部做好船舶外输电力系统的最后检查确认,并且启动所有发电机并车运行,以免平台电力超负荷。

  8月5日深夜3点,经过6个小时的航行,胜利292船抵达平湖平台附近。由于平台失电,如何接近平台便成了摆在韩海峰面前的一个难题,韩海峰命令三副将两盏探照灯打亮,大副在后甲板进行指挥。“20米,15米,10米……”在大副的指挥下,胜利292船最大限度地抵近平湖平台。紧接着平台的140米电缆便被吊至胜利292船甲板,吴立宪带领轮机部人员对电缆进行固定、连接、测试。

  这是胜利292船第一次进行对外输电抢险作业。轮机长吴立宪并不知道平台的负载有多大,只是尽可能地满足平台用电需求。

  由于平台电缆下放处较窄,而且海上流速较快,船舶需要长时间“钉”在海面上,船长韩海峰利用自己的经验,迅速调整船位,保证船舶安全。

  “电缆和输油管线不同:输油管是空心的,到海里可以漂浮;电缆沉底。船和平台的距离十分重要,不能忽远忽近,这几个小时一定要保持平稳。”韩海峰说。

  1个小时、2个小时……4个多小时过去了,平台上终于传来好消息:故障排查成功!

  在这4个多小时里,韩海峰一直站在驾驶台前对船、电缆、平台进行位置调整。透平启动、并机、负载切换,平台终于完成故障抢修。


信息来源: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