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风”而动 倾力倾城

  台风过后,天空蔚蓝、通透,久违的阳光穿过云层,分外明亮。

  一年之前,“温比亚”留下的积水印记还未消去;一年之后,超强台风“利奇马”携风裹雨而至,最大降水量达416.5毫米,再次突破胜利油区历史极值,油田再次迎接挑战。

  一场特大暴雨,检验了一座城市,更考验了一个集体。

  痛定思痛,“利奇马”是一份考卷

  “温比亚”过后,油田生产设施及油田移交住宅小区损失严重。一年来,油田痛定思痛、超前谋划,努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胜采区域今年比去年好太多。”胜利采油厂副总经济师兼生产运行科科长杨俊宝介绍,“‘利奇马’比‘温比亚’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这是对一年来工作的检验。”

  总结过去,吸取教训。胜利采油厂应急准备充分,预案启动及时,没有出现一个注水站泵房进水,55口作业井全部封井处理,从根源避免了污染。

  这是油田超前谋划的结果。

  去年,“温比亚”台风过后,油田生产、生活区域积水排水慢的现象引起普遍关注。油田对电厂、变电站、重点电力线路、居民小区等敏感环节、关键部位,落实风险排查,从管理、物资、设备、队伍、措施等各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油田不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重点防控措施落实,做实主体责任,加强防汛基础管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区域协同处置能力。

  6月3日,油田对2019年防汛工作进行部署。6月底,防汛设施维修改造和应急装备配置工作全面完成。

  防汛工作中,保电是重中之重。胜利发电厂重点进行了水电维修改造,新建了厂区提升泵站,生产区域增加13台室内固定式排水泵,在配电室等生产用房门口新设置了挡水板。

  电力分公司把变电站防内涝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对地处低洼的19座变电站改造围墙4430米,采取设备基础抬升、电缆沟封堵等措施,提高变电站防内涝能力,推行“精益检修”模式,提高检修质量,做好电网隐患治理,全面提升电网本质化安全运行水平。

  未雨绸缪,有效应对。雨季来临之前,公共事业管理部对13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挡水坡道进行改造,并增设挡水板,维修了2517户地下室外墙、窗框渗水,1590户地下室穿墙管封堵、散水裂缝。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为服务部补充了汽油发电机组、抽水泵等应急设备及物资,对地势低洼、易生内涝的小区,进行了防洪排涝应急演练。

  闻风而动,“利奇马”是一声哨响

  “利奇马”来势汹汹,油田上下迅速响应,分析风险,排除隐患,各部门、单位向水一战,全力将油区生产生活损失降到最低。

  “该台风过境将可能使油田出现创纪录的灾害性天气。”8月9日下午,油田召开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紧急部署会。会上,环境预报站准确预测台风影响,为防范预防赢得了时间。

  雨情红色警报!海上风浪橙色警报!风暴潮红色警报!

  9日15时,油田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生产。第一时间,油田上下进入台风防御临战状态,各部门、单位迅速响应,应急保障有条不紊,让无数的“险象环生”变成了“有惊无险”。

  防御台风,就要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油田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并到现场查看影响情况,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人员撤离、设备维护、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等工作。

  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是台风过后的“唯一选项”。

  作为社会化服务协调的业务管理部门,公共事业管理部及时下发紧急通知,就防汛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帮扶救助、消杀防疫等作出安排部署。保持全员在岗值守,划片承包督导防汛,下沉到基层现场,组织协调各防汛单位齐心协力抵御台风。

  现河采油厂通过大数据和多参数组合预警模式,在恶劣的天气中,快速准确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确保信息化监控、远程开井的顺利进行。王岗采油管理区单日远程开井超过20井次,不仅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损失,而且杜绝了人工巡线的风险。

  应急救援中心迅速展开攻坚行动,投入人员1610人次、运行车辆481台次、排涝车辆894台次、排涝泵255台次。对翠湖、通明苑、安泰、耿井、锦华等24个居民小区以及石化总厂、垦利联合站等11个油田生产单位进行排涝抢险救灾,排涝面积达370多万平方米,累计排水近70万立方米。

  8月13日,台风警报解除当天,电力分公司辖区内89个居民小区全部恢复送电。

  第二天,油田移交小区积水全部排空。

  在各方努力下,在降水量有增无减的情况下,今年油田移交住宅小区地下车库无一出现积水现象。

  数据显示,台风期间,油田各部门、单位累计出动抢险人员约32000人次、排水泵4500台次、排涝车辆1147台次。

  油地携手,“利奇马”是一场实战

  “利奇马”让温暖与感动在这座城市流淌。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宣传文化中心特别访谈节目《我们在一起》录制现场,东营区副区长刘辰勇动情地说:“油地是一家人,都是油城的人民、油城的主人、这座城市的主人。”

  今年是办社会职能移交的第一年。面对险情,地方政府统一部署、油田各单位和这座城市的居民携手共同应对,风雨同行。

  开发区政府、胜利街道为东城服务协调中心调配救援人员216名、防汛沙袋3120袋,协调生产用车7台、雨水强排泵26台,并特地从日照调配大型发电机组,解决因停电无法进行雨水外排的问题。

  东营区政府组织了13支专业队伍,深入到油田移交小区进行防汛排涝;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分头到16个油田移交小区开展抽水、沙袋围堵以及运送居民等救灾行动。

  在内涝最为严重的通明苑小区,胜坨镇领导带领政府部门负责人与油田相关单位在小区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排水中遇到的问题,疏通外排雨沟,加装强排泵。

  各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充分发挥协调政府、联系居民、监督服务职责,入户帮扶1.6万余次,积极做好幼儿园、医院等雨前防范和医疗救护、防疫消杀等工作。

  长时间降水,过膝及腰的城市积水……“利奇马”,这个登陆油区的最强台风,刷新了油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各项纪录,表现出强大的破坏力。

  油田应对迅速、有力,积水排除比去年提前了2至3天,垃圾清运和防疫消杀及时。目前小区已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危害性后果基本上得到妥善处置。

  风雨中,油地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奏响了搏击风雨、抗灾救灾的最强音。

  (谢坤、徐丽华、李军、孟涛、孙育涛、李平、王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信息来源: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