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胜利员工管好500口停产油水井

  7月31日,东北油气田分公司松原采油厂腰英台管理区的停产井YB1-5-3井井口再次遭到恶意破坏。

  这已经是近两个月内发生的第四次,每一次都因为巡井时发现及时,迅速采取措施,避免了环境污染。

  负责这里停产井管理的孤东采油厂东北项目部腰英台管理区项目组技术人员苏建松介绍说,YB1-5-3井是一口停产井,井场周围环境复杂,前有树林,后有田地,周边被草原围绕,一旦发现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松原采油厂腰英台管理区共有停产油井360口,水井140口。今年三月,孤东厂员工来到这里承揽业务,10名员工担负起500口停产油水井的巡井任务。

  鉴于复杂的工农关系,员工们干脆复杂问题简单化,个个都成了“夜行侠”。“从三月份到现在,总共回收了142台电机,全是半夜回收的。”

  复杂的并不只是管线设备丢失和工农关系。苏建松说,如果说生产井是健康的人,停产井就像是一个病人,对待健康的人不用管理,而对待病人就需要用心关照。

  虽然接手才几个月,项目组员工李建国已经总结出了井口压力波动的经验。“夏天,农民抽地下水浇地,井口套压就会降低0.2—0.4兆帕。冬天,有的井冻住了测不到压力,就要重点关注阀门配件,一旦冻裂了,开春就容易造成污染。”

  李建国说,没啥好办法,就是多巡井,及时发现问题。他所在的7号驻点负责35口停产井的管理,一趟十二公里,一天至少两趟。曾有员工在巡井过程中,在玉米地里迷了路,绕了两个小时都没出来。比人高的玉米杆挡住了视线和所有参照物,就连手机导航也没有信号。

  腰英台管理区党支部书记王卫利最佩服的是胜利的队伍责任心强,技术过硬。

  6月7日凌晨,停产井Y301-14-4井突然出现井喷。由于腰英台管理区很多停产油井是低压井口,只能承受4兆帕的压力,长时间停井,地层压力升高,加之密封圈老化刺漏,造成了井喷。当天晚上,员工柴延福、马军之连夜泄压抢修,忙了个通宵。

  “事后,为了防患未然,我们组织对这样的井全部进行排查,发现一共有100多口。”苏建松说。由于是停产井,没有资金投入,有些设备、部件无法及时更换,只能靠经验进行预判,靠加密巡检及时发现风险。


信息来源: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