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科学应对迅速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8月14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油城,工作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感到一种久违的明亮。在过去4天的狂风暴雨中,大家奔波忙碌于快速恢复台风“利奇马”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截至8月13日晚8时,电力分公司辖区内89个居民小区全部恢复送电。油田移交小区积水全部排空。各生产单位生产秩序正迅速恢复中。

  本次台风期间,胜利油区出现狂风巨浪、强风暴潮以及强降水的灾害天气,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油区最强的台风,降水量再次突破东营地区历史极值。

  对于强降雨,油田各行各业准备充分。8月9日下午,油田召开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紧急部署会,对防御预案、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生产、服务保障等各单位迅速响应。

  防汛救灾,保民生是重中之重。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各服务部加强对小区隐患排查,特别是对车辆停放、天台落雨口及排水系统再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防汛应急物资、设备是否齐全,全力以赴备汛防汛。

  但持续的强降雨依然给油田移交住宅小区造成积水,其中超过30厘米以上的共有75个。

  据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有关人员介绍,由于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主干河流已达到最大排水速度,地势较低的小区出现积水不可避免。

  油田全力配合东营市政府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将影响降至最低,暴雨中,公共事业服务中心24小时不间断全力开展应急处置、抢险救灾、居民救助工作。应急救援中心启动最高级别一级应急响应,迅速集结550人的应急战备队伍,24小时在岗值班待命,并特意从天津协调排涝车,增加救助力量。该排涝车的排涝能力相当于现有的十倍。

  各方努力下,在降水量有增无减的情况下,今年,油田移交住宅小区地下车库无一个出现积水现象。

  网友“葱花儿”在微信留言中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积水退去得很快。”

  狂风暴雨给供电线路造成较大影响。数据显示,4天的时间里,油田移交住宅小区累计发生停电89个区域。

  电力分公司坚持“风情雨情就是命令”,把保民生放在第一位,争取第一时间为小区居民恢复送电。班子成员分七路深入到基层单位、受灾小区组织抗洪排涝,基层各单位落实领导带班和生产值班制度,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全力配合小区排涝抢险,做到了排完一处恢复一处。

  8月13日晚上8时,随着盛苑小区一次送电成功,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的89个油田移交住宅小区全部恢复送电。

  分离移交后时代,相关业务、设施设备都已经移交给地方政府。在台风“利奇马”面前,油田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共同抗击台风。

  作为独立工矿区的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医疗卫生服务部,承担了港区地方政府的医疗保障和受灾人员应急安置点工作。广大医护人员取消双休休假,双班在岗,辖区诊疗、转疗绿色通道通畅,120救护车随时待命,疫情监测及防护准备工作到位。

  按照政府要求,截至8月11日下午5时,原滨海医院多功能室、仙河影院、振兴小学作为地方救灾安置点,共安置周边村民763人,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卫生防疫、基本医疗及相关服务工作运行正常。

  生产方面,油田各采油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应对,特别是油公司改革后,与油田专业化单位联手应对超强台风,提高了效率。

  三天两夜的持续降雨中,现河厂由厂级生产指挥中心全面统筹,利用成熟的信息化手段随时监控管网动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与此同时,强化远程监控开井,减少人工巡线开井风险,提升开井效率。台风期间,郝现管理区由于大线瞬停累计造成54口生产井停井,其中有45口第一时间实现了远程开井。

  为确保设备灵活好用,该厂信息中心成员分片区承包各采油管理区,抬高控制设备、架设临时网桥、维修变频控制柜,并根据台风、降雨实际情况优化多参数组合预警模型的阈值,用大数据提升运行效率、降低环保风险。截至目前,受台风及其次生灾害影响,现河厂受影响的油井开井超80%,各项灾后抢险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

  胜利采油厂依靠生产指挥中枢,及时收集动态信息,全力调派应急车辆,兵分多路深入现场组织抢险、督导开井,加强对油井设备、外输线、集油线、泵站等生产要害部位生产数据的监控,确保运行正常。截至目前,胜采厂停电线路已全部恢复,已开油井749口,占停井总数的98%。

  采油厂与专业化单位进行一体化运行,握指成拳共同应对台风灾害,是快速恢复生产、减少灾害损失的关键。河口厂与电力、车辆、维修、应急、护卫等专业化单位同心协力攻抗台风。河口电力分公司和河口电力服务部,成立三个抢险小分队,进驻大王北、埕东、陈家庄三个偏远油区,确保第一时间抢修。车辆服务中心河口服务部优化车辆、人员安排,保证了安全高效运行。应急救援中心出动5台消防车,到埕东油田进行排水。

  截至14日下午5时,河口厂台风期间72条故障线路已全部恢复正常。


信息来源: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