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台风,胜科采油管理区停井减少180口

  今年,台风“利马奇”风眼还没到,暴风骤雨就已覆盖油城。石油开发中心胜科采油管理区油区河流沟渠爆满倒灌,井场全部被淹,平均深度70厘米,最深达到3米以上;大量办公、生活用房进水。然而被影响的油井仅40余口,其中27口因拉油道路被淹主动停井,16口为大线停电停井,因本次台风直接造成故障而停井的仅为6口,没有1台控制柜烧毁。

  而在去年,“温比亚”侵袭油城,胜科采油管理区一夜之间停井100余口,控制柜几乎全部浸泡在水中,两天时间共计186口油井停产,60台套控制柜烧毁,管理区上下连续抢险五天五夜才勉强恢复生产。

  水淹比去年深,时间比去年长,然而影响却是天壤之

  别。

  “我们在雨季来临前,就全面提升了硬件抗水淹级别。”中心油气开发专家、管理区经理管延收说。

  管理区针对去年“温比亚”台风造成大量控制柜被烧毁的教训,总结经验,结合各井场位置情况,实施控制柜提升工程。对地势低、易受水淹的20余个井场,把240余个控制柜加高1米到1.5米,确保井场平均积水1米以下不影响正常生产。C4区块几个平台井场积水达到2米,依然保持了正常生产。

  8月10日,胜科采油管理区全体干部员工就已经抢在台风来临前赶到岗位。

  针对去年积水达到5米的卸油台,管理区在重新对泵房四壁加固密封的基础上,台风来临后,管理区采油主管师彭辉带领相关工程师、班站人员坚守阵地,抽排渗水。

  台风中,兵分十路沉着应对台风,也是降低生产损失的重要举措。

  面对台风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8月12日一早,管理区兵分十路出击。第一路坚守卸油台,确保保证泵房、配电室不被水淹,时刻做好卸油台卸油准备工作。第二路为拉油运输组,逐一实地查看C128、C705、W955等区块拉油路线,逐步恢复正常拉油。第三路电力群组,积极协调解决C128及注汽大队线路停电问题,及时送电恢复生产。第四路集输运行组,集输工程师牵头确保大罐及外输油田水正常回注……在管理区上下周全部署、积极努力下,损失降到了最低,保证了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信息来源: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