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扎实调研 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党委组织部、审计处(审计中心)、公共事业管理部(住房资金管理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攻坚克难当先锋,真抓实干作表率,切实有效地推进主题教育。

  党委组织部

  强化问题导向,转变职能定位

  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党支部分四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读重点篇目,交流心得体会,在学深悟透、学用贯通上下真功、见实效。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到广饶刘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邀请山东省委党校王凤军教授为组织系统干部讲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激励组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

  调查研究向深处走。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研10余次。聚焦基层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新型管理区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分片区组织13家开发单位座谈调研。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通过座谈交流、“穿刺”检查的方式核实情况、发现问题,研究提出融入中心抓党建的思路措施。

  问题整改在实处落。把主题党课作为查找差距、改进提升的有效载体。围绕统筹引领、指导服务、监督监控职能,组织部主要领导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转变职能,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服务生产经营、支撑改革发展的质量水平”为题、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准备专题党课。针对前期油公司机制建设调研中发现的“新型管理区部分岗位人员素质能力不符合、不适应”等问题,第一时间跟进研究解决措施,指导培训中心(党校)制订形成新型管理区经理、室主任等6类重点岗位人员分层分类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列入油田重点班次,加大轮训力度,促进管理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提升。

  审计处

  主题教育与审计经营风险

  管控职责一体化推进

  学思践悟,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审计处(审计中心)将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公司和油田审计监督要求以及孔凡群同志在推进机关职能优化汇报会上对审计工作的点评讲话结合起来,将“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与年度“业务能力提升”目标汇聚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促业务,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同开展,项目查证与制度讲解同实施,有效实现审计人员由“知”到“专”再到“精”的转变。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有内有外。审计处(审计中心)聚焦破解风险防控难题,对照油田内外部监督形势,对照“三转三创”要求,对照经营风险管控职责定位,对半年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查摆。结合油田经营“屡查屡犯”专项治理和经营风险分类分级自查上报结果,选取各审计分处服务片区有代表性的7家油气生产单位进行专题调研。通过阐述审计理念,征求审计工作意见,实现了情感上融洽、目标上融合、结果上融汇。

  严控质量,规范审计有为有序。审计处(审计中心)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压实各层级审计质量管控责任。围绕立项调研、计划运行、审前调查、方案编制、现场实施、报告出具、复核审理、整改追责、督查协作等关键环节和质量控制要素,逐级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建立审计项目质量评估机制,出台漏审责任追究措施,对因失职、失误致使重大问题未发现且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

  公共事业管理部

  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

  两手抓两促进

  深化学习教育强信念。立足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责任落实和作风务实,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集团公司和油田主题教育有关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学习、互动研讨,准确对表对标中央、集团公司和油田主题教育精神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扎实调查研究解难题。围绕建立完善移交后协调运营机制、加快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调整到位,深入西城、东城、垦利、河口、港区等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调研督导,及时协调解决组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围绕部室重点工作,研究确立了“分离移交业务接续、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集体企业清理退出、巡视巡查及内审外查问题整改、疾控中心人员思想动态和人力资源盘活”等五个推进难度大、牵扯利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集体研讨制订对策。

  严格问题检视找差距。全体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展开检视,认真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的差距;查找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能力培养上的差距;查找在关心民生、解决民忧、回应民声、实现民愿上的差距。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梳理问题中找到优势,在破解问题中推进发展。

  强化整改落实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思想共识、推动整改落实,致力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行动;坚持在深入调研中推进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促进;继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抓好整改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高水平开展,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