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分离移交的“后半篇”文章


  7月10日,油田下发了《关于调整管理中心体制,组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站)的通知》,9家管理中心成为历史,6家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2个协调站站到了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战的前沿。这标志着油田社区板块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移交后时代,企业如何能够更好地做好服务协调,更好地实现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目标,履行新的责任使命?本报记者对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主任杨春东进行了专访。

  ■油田社区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油田社会化队伍原来的历史责任使命已经告一段落

  记者:7月5日,油田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油田管理中心体制机制调整方案进行了研究,决定改组9个管理中心,组建西城、东城、河口、港区、垦利、滨州6个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和临盘、龙口2个社会化服务协调站。

  人们普遍认为,改组管理中心、组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这是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油田社区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杨春东:推进管理中心体制机制调整,是管理中心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地方管理运营方式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油田党委对形势的精准把握,体现了对社会化服务系统的精准定位。

  我个人理解,社会化针对的是油田的“办社会”职能。最早的社区管理中心,是为了保障油田生产和居民生活而成立的,培养了社会化专业服务团队,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物业等专业化队伍。

  与社区系统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时,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充分肯定了社会化管理与服务的历史贡献。第一,为职工家属安居乐业、享受发展成果提供了帮助;第二,促进了区域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引领了区域社会进步;第三,培养了社会化专业服务团队,打造了物业管理、居民服务、热力、供电、供水等服务品牌,至今仍支撑着社会化服务的质量进步,也影响着区域社会进步;第四,锤炼了一大批苦干实干、任劳任怨、服务群众的干部,很好地承载了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的各项工作,为油田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广大员工群众的生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目前,油田社会化队伍原来的历史责任使命已经告一段落。

  ■大家干了一件历史性的事情

  大家一定要有自豪感和信心,我们将社会化管理服务带到一个新时代、带到一个大平台,将很好地解决油田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项大的改革调整工程,对企业、对员工都有好处。胜利油田作为独立工矿区,原来是企业在管,现在进入社会大体系,整个保障服务平台就更大了。

  杨春东:正如孔凡群在7月5日的集体谈话时所说:“大家干了一件历史性的事情,一定要有自豪感和信心,我们将社会化管理服务带到一个新时代、带到一个大平台,将很好地解决胜利油田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后,广大企业员工群众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进步的福利,能够在政府社会管理大平台当中得到社会应有的政策利好。这是一件大好事,这是多少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对企业来讲,社会职能移交后,主要精力就要去突出核心业务的发展,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打造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一流企业。

  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进入后时代,还有些后续融合的工作,也就是要把办社会职能完全彻底地移交,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我们这个新单位去完成,这是“社会化”的内涵意思和工作指向。

  比如不动产登记,等登记工作结束后,可能以后会慢慢交给地方政府。就业服务、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工作等,这些还都有一个职能移交的过程。在没有移交之前,我们必须全部担起来,继续发挥油田作用,维护央企的品牌形象。

  ■要服从地方政府的管理和指导

  乙方没有级别,只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们要转变观念,当好为社会、为居民服务的服务员

  记者:分离移交后,油田市政设施、学前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的人员,以人力资源输出方式从事相关工作。我们现在再进入油田小区,身份由管理方变为服务者,从甲方到乙方,员工心理上有落差吗?

  杨春东:随着管理中心使命的完成,油田对管理中心体制机制作出调整,是改革大趋势,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毕竟管理中心仅成立一年多。

  国家治理结构的调整以及治理能力体系的建设,包括各级政府、党委转观念、转作风,都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名称来看,服务协调中心,服务是第一位的。服务、协调,是要求我们从经营管理单位向服务协调办事机构转变,树立起服务协调意识。服务,是要服务油田的员工群众、服务政府。协调,是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搭建起油田企业跟政府之间、企业跟居民之间、居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在前,提醒我们找准定位:我们是协助服务的,而不是协助管理的。

  对于油田小区、油田居民,以前我们是管理者。“企业再大也是企业”。我们作为乙方没有级别,只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克服原来内部的一些东西,树立起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甲方和乙方的关系。现在我们都是工作人员,是为社会、为居民服务的“服务员”,应该服从地方政府的管理和指导。

  记者: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相对于原来的胜中管理中心,由原来的5万户扩大到了10万户。原来胜东管的东辛、测井等片区,整个胜南区域除了纯梁、高青之外的片区,胜北原来管的黄河、胜采及油建的一部分都划到西城来了。这次调整后,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的区域增大了一倍,户数翻了一番,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了。

  杨春东: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是对油田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的调整,每个中心是根据各县区事权划分范围。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局长乔恩言在宣布西城社会化协调服务中心班子时说:“职能必须变、观念必须变,再用老社区的那种管理办法行不通了。”今后也没有油田小区这个说法了,应该是“东营市东营区某某小区”。

  压力肯定是会有的,有机关整合、干部任用的压力,有4000名员工稳定的压力,还有与东营区政府、各街道办对接的压力和为居民服务的压力。西城服务协调中心还承载了油田就业服务的管理和社保的管理。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这些都是压力。

  按照油田7月底调整到位的时间要求,现在仅剩几天的时间。这是最紧迫的压力,我们要做到“积极、稳妥、有序、高效”,精确梳理业务流、管理流、监督流,精减规范设置内设机构,促进内外部运行协同高效。

  记者:人们注意到,新成立的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的设置,区域与地方政府行政区划高度一致,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也承担着促进油地进一步融合的责任。

  杨春东:这里面既有协调方面的考虑,更有促进油地进一步融合的考量。乔恩言在宣布我们班子时,对此专门做了说明,主要是地方政府事权和行政区划有了新的重大调整,将原来的东营区一分为二,高速公路以东划给了东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西作为现在的东营区,管理的范围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政府事权和行政区划明确的条件下,东营的人再去滨州协调事情是行不通的。因此,油田党委经过慎重研究作出了重大调整。

  把移交后时代的事情办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将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担当作为的使命,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在社会化管理的“大平台”下融入地方、合作共赢,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打造和谐稳定的阵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共创幸福美好的生活。

  油田办社会化职能分离移交有一个3年过渡期,过渡期要解决的就是分离移交的“后半篇”文章,就是要保证油田小区真正融入地方,这也是我们这个新单位的使命。


信息来源: 
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