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物质财富更珍贵的是精神传承

  [编者按]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无法忘怀;总有一些事,让人时常回忆;总有那么一段段时光,让人在多年以后仍旧感觉刻骨铭心。很显然,路宪章就是这样一个有故事的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记最初那份为祖国献石油的赤子情怀,才会始终在正确的人生的方向求索。

  他初心不改——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初期,年轻的路宪章看到用白色石灰刷在苇箔房上的一句话——我们生产的原油是保卫国家的油!他说:“爱油就是爱国!”几十年间,“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同他的血液一起奔流涌动。

  他牢记使命——如果说退休是路宪章职业生涯的终点,那么也正是那一刻,路宪章开始了另外一种出发。奔走在宣讲报告团中,他想告诉更多年轻人胜利油田是怎么走过来的,应以怎样的精神姿态走下去。他传承的,是一笔启迪后人的精神财富。

  从油田艰难创业时期走过来的老党员是油田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到年底就80岁的路宪章,1998年从胜利采油厂副厂长任上退休。作为第一代胜利人,自然是油田传统教育宣讲的“常客”,活跃在讲台、井场给一代代青年讲述胜利故事。

  在胜采厂党委宣传科科长丁亚洲的印象里,对于宣讲这样的工作邀请,这位退休多年的老厂长总是有求必应。“每一次路老都会认真准备,一些紧急的临时任务,他熬一宿都会第二天一早准时拿出稿子,这样一个老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精神境界,令我们这些年轻一代感动。大家看到的他,总是永远激情澎湃、铿锵有力。每一次听路老讲述传统报告,都好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满满的正能量。”丁亚洲如是说。

  路宪章特别喜欢和年轻人交朋友。他担任着胜采厂的传统教育报告员,给每年新接收的毕业生和青工开展入厂教育,他还和支部里其他几名老同志一起,到基层联系单位开展联谊活动,跟青年职工一起到烈士陵园扫墓,到黄河之畔回顾历史,围坐在一起畅谈理想。

  每当看到这些朝气蓬勃青年人,路宪章总会想起年轻时的自己——穿着大襟袄、缅裆裤,腰间扎着一条布带,怀揣着对首都的向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两手空空地踏上从老家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始求学路。“我是从贫苦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有机会到首都石油地质学校念书,又被组织选送进北京石油学院接受大学教育,我对党无限感恩。”路宪章说。

  当时负责招生的北京石油地质学校老师得知路宪章他们从山东连夜赶来,热情地招呼,主动给他们安排吃住,路宪章十分感动。忆及往事,路宪章笑着说:“一共六个志愿,我只填报了第一志愿,就是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石油地质勘探专业。”

  永远不忘党的恩情。路宪章把这份最质朴的感恩投入祖国的石油建设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六十年代的胜利油田人才紧缺,年轻的路宪章是当时全站唯一的技术员,大学毕业精通理论和技术的他也是站上的“宝贝疙瘩”。担心自己不在,生产会受到影响,路宪章连续4年没有回家探过亲,直到当时的石油会战平稳运行后,他才回到老家。“那时候大家抢着干,比着干,白天黑夜连轴转,就住干打垒、草窝棚,喝盐碱水。”路宪章说。

  经历过艰苦创业考验的路宪章,深知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也深深地爱着这个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油田。即便退休后,他也从没有把自己置身事外。

  不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路。尽管条件艰苦,但就是靠着这种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老一辈石油人才在这片荒原上建成了大油田。“石油精神是干出来的,‘三老四严’是严出来的,这是胜利人的传家宝。”路宪章迫切地希望把这些优秀传统和精神传承下去。

  采油厂组织的大型传统教育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深入管理区和后勤单位巡回作七场“两议两讲两争当”传统教育报告,“我的胜采我的家,忠诚岗位做主人”大型文艺宣讲晚会连续参加六场宣讲,在“纵比知足,横比知福”大讨论活动中宣讲……退休21年来,到底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少次报告会,路宪章自己也记不太清了。很多年轻人都说,路老从不用教育和命令的口气说话,特别喜欢听他讲过去的创业史。每到一处,路宪章总要事先声明,他讲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那一代人的奋斗史。在他看来,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分析问题,讲传统、谈精神,才能让大家信服,才能把理想和信念传递给青年职工,真正起到教育作用。

  低油价给油田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和严峻挑战,路宪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不能为油田的发展建设再出力流汗,但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一点点经验优势,做好和谐压舱石的作用。”他担任着油田和胜采厂两级职工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每次大会他都积极参加,结合自己工作的经验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路宪章也是胜采厂离退休职工思想研究分会会员,研究分会每次开会,他都会按要求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老伴赵秀英一辈子没给路宪章“拖过后腿”,可有时候忍不住心疼地抱怨两句:“人家都去下棋打牌,你都80岁了还熬夜写材料。”

  路宪章的身体并不好,患有关节炎和腰肌劳损,近年又添冠心病。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眼也越来越严重。有一次,为青年职工讲述“三老四严”工作作风时他腰伤复发,坐、卧、站都很难,但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的不适。白天,他准时到现场和大家配合练习,晚上回家后继续按照要求改写稿子。“我有责任告诉年轻人胜利油田是怎么走过来的,让大家明白要以什么样的精神姿态走下去。历史需要传承,只要我能走得动、讲得清,组织一声召唤,我会继续讲下去。”

  实际上,路宪章把这些宣讲活动都当作组织安排的任务,“组织叫干啥就干啥”是路宪章恪守一生的信条。“传承胜利精神是历史责任,作为老同志,咱就只有这点优势了,必须得干好!”

  


信息来源: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