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私人定制的培训“礼包”

6月26日,热力分公司西三区办公院内,两名学员正在进行电脑操作系统安装考试。这是热力分公司计算机应用能力提升班第一期考核,这期共有29位学员。每名学员上完课后,都要上机操作,检验学习效果。与此同时,胜中热力的培训班也正式开班。

今年6月中旬开始,热力分公司1465名员工除短期离岗人员外,全部收到单位派发的培训“大礼包”。热力分公司经理盖利波指出,这是适应公司分离移交后改革转型需要,是为将来市场化发展储备人才、提供支撑的需要。热力分公司政工首席专家李力进是全员培训专班的牵头负责人,他说,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培训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更注重实际操作能力。“不是为了完成培训计划而培训,是要让员工真长本事”。

为做好区域一体化供暖管家工作,全方位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拥有一支技能水平高、适应能力强的职工队伍,今年热力分公司成立全员培训专班,编制员工《职业规划书》,确保全员培训后都能持证上岗。如何为1300多人量身制订符合实际的培训方式,既要操作性强,又避免填鸭式教学?

抽调业务精英、一线骨干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令人耳目一新的培训模式。A类培训旨在培训一支200人左右的具备项目经理人素质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B类培训,目标是培养一支400人左右的具备初级项目经理人素质和热力专业技术的高素质专业人才;C类培训,要培训一支600人左右的具备专业化技能、标准化操作、较高素质的技能操作人才队伍;D类培训,是对因年龄、身体疾病等个人原因,达不到A、B、C三类培训标准的人员,开展物业、保洁、绿化、后勤等基本劳动技能转岗培训,确保人人有事干、个个有岗位,共推热力发展。

培训专班对每一类培训的时间、内容、教师、考核、评价,都制订周密计划,使培训有序开展。参与人数最广的C类培训,也就是技能操作人员培训,包含基建工程、客户服务接报、供暖收费稽查、水煤浆制备、供暖管家培训等丰富内容。学成后,各单位对优秀率、合格率、不合格率严格把关,还要举行技术比武,检验学习成果。盖利波说,要打造一流的供暖管家,必须让员工具备真才实能,如此才能走向社会,让用户和甲方满意;才能面向未来,占领油城内外更广阔的市场。

热力分公司培训后取得的证书分为三类:首先是企业认证证书,在参加完管理局有限公司层面技能培训后取得的技能等级、特种作业证书;其次是资质证书,有市场需求,通过外委培训取得的国家认可的资质证书;最后是能力证书,即由分公司全员培训专班颁发的岗位能力证书。公司鼓励员工一专多能,取得1+N证。其中,“1”是胜任本岗位要求取得的证书,“N”是岗位之外的技能。

开展全员培训,初步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责任心强的队伍,拓宽人才成长通道,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为热力分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盖利波表示,今后,这项工作会作为常态开展下去,最终目标就是要把各级管理人员打造成复合型、管理型、领导型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将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成素质强、业务精、水平高的高技能人才,将岗位操作人员铸就为一专多能、一人多证的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