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微生物驱油提高采收率超3.5%

  日前,作为首口实施铜绿假单胞菌微生物吞吐工艺的油井,沾27-侧平11井投产后,日产油增加了9吨。首次应用便获成功并非偶然,它与河口采油厂多年来积累的微生物驱油工作经验密不可分。

  微生物驱油技术在河口采油厂有着成功的探索。截至目前,已在河口油区多个区块实施,油藏类型涉及断块、低渗透等类型,34口油井受益,提高采收率3.5%以上,日增油44.6吨。

  十年如一日地探索实践微生物驱油技术,并不断寻找和使用新的采油微生物,可见微生物驱对河口采油厂的重要意义。河口油区的勘探开发已有40多年,经过一次、二次采油,常规采油工艺在提高采收率上的空间相对缩小,需要找到更为有效的采油工艺。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种需求可能更为迫切。分析储量、产量构成发现,稠油地质储量占全厂地质储量的11%,稠油产量更是占总产量的20%,而目前采用的热采工艺成本较高,不利于油藏经营管理效益最大化,需要探索更为经济的开发方式。

  “微生物驱比较环保,成本也相对较低,非常适合替代高成本的采油工艺。”谈及微生物驱的原理,河口采油厂油田化学主管师毛源介绍说,在发现油藏中的微生物群落后,一般会通过培养和适用性分析,找到有利于采油的微生物。对于发育较好的,主要注入功能性营养液,帮助微生物繁殖;倘若发育不好,则会在实验室培养微生物,然后再注入油藏。但作用原理都一样,都是发挥微生物断链、释放表面活性剂、释放凝胶类物质等作用,降低原油黏度,封堵封窜,便于开采原油。

  通俗地讲,微生物就像是一个个士兵,微生物驱就像是赶着千军万马奔赴油藏,去清除阻碍原油开采的障碍。技术人员的工作重点就是,先找到有利于采油的微生物,然后想办法让它们在油藏内“茁壮成长”,帮助提高采油效率。

  微生物驱的优点很突出,但也并不是万能的,它有着自己的适用条件。一般来讲,主要体现在油藏采出程度不能太高,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地面原油黏度集中在1000到50000毫帕秒,油藏温度一般也不能高于90摄氏度,否则微生物活性就会降低,甚至难以存活,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根据油藏特点,科学配套其他开发方式和措施,更能保障微生物驱油效果。例如,在已经取得成功的罗801块和沾3块,除了采用微生物驱采油工艺外,还分别配套使用了空气辅助和二氧化碳增能辅助采油工艺。前不久,针对罗9块存在的诸多开发难题,在确定内源微生物驱方案的基础上,“井网完善、细分注水”治理方案也被一并纳入。

  微生物虽小,驱出的可是大效益。最具代表意义的是罗801块,1999年开始实施外源微生物驱油工艺,已持续稳产19年,累计增油16.9万吨。此外,沾3块自2011年实施内源微生物驱油工艺以来,累计增油5.96万吨,日产油量从40吨稳步攀升至最高的92吨,含水从93.8%降至86.3%,阶段提高采收率2.95%。


信息来源: 
201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