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西厂管理三区实行单元目标化管理

  桩西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深化单元目标化管理、强化内部价值创造激励和外部市场服务激励,实现从执行方案到优选方案、从工作量激励到价值量激励、从指令运行到市场运行的转变,将油藏经营管理落到实处。

  对于管理区来说,油藏效益开发就是要“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他们依托“三线四区”效益评价,开展“一块一法”“合理优化注采比”为主要内容的单元目标化管理活动,精细老区开发。

  “我们对全管理区12个重点单元、井组进行效益评价,结合单元开发现状确定治理方向,合理优化单元产量和工作量,努力实现产量和效益的最优组合。”管理区经理马洪飞介绍说。

  桩斜139区块是稠油单元,由于近年来长停井、不正常井增多,造成采油速度低,单元效益下滑。采油管理三区在分层差异化开发思路指导下,不断优化运行方案,做到先算后干。共投入注汽、冷采降黏、防砂等工作量6井次,增油365吨,单元日产油量由85吨上升到105吨,实现效益提升。

  通过实施低液高含水无效油井关停、单井拉油井优化间开、补孔、酸洗等措施,全区共有12口井由二类区转入一类区,一、二类油井比例由去年的85.9%提高到90.3%。

  为实现剩余油有效驱替,做好注采调整成为关键。这家管理区开展“注采调配示范区”活动,从井组注采比、能量保持状况等开展调查,对桩104、桩115、桩19、桩121四个低渗单元注采井组情况进行分析,提出间歇注水、扶停产井治理建议,共关停3口注水井,日增油12吨。

  同时,采油管理三区加大内部挖潜,对近两年躺井未扶的28口井重新进行效益评价,优选11口井采取检泵、酸化措施恢复生产。同时采取调参、间开、群扶等内部挖潜工作量72井次,累计增油1908吨,弥补老区递减5.7%。

  以往采油厂负责油水井措施、开发方案等的制订,管理区负责执行。在新型管理区模式下,管理区需要自主制订产量运行计划、实施措施作业等项目。

  采油管理三区通过与采油厂地质所、工艺所建立“技术服务合作协议”,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职能与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两所”提供油水井措施、开发方案、注采调整方案、动态监测、测试化验等技术服务,明确创效分成原则,达到合作共赢、共创效益的目的。

  桩113斜24井油层纵向小层发育,目前油井高含水低效生产,有层间补孔增油潜力。采油管理三区委托地质所、工艺所提供增油措施方案。地质、工艺技术人员提供了提液、丢封补孔2套方案,管理区优选实施丢封补孔措施,累计增油379吨,创效162万元。

  截至目前,采油管理三区委托“两所”提供复杂措施方案27口,优选14口补孔、注汽、微生物采油等措施,实施后平均单井增油77吨,累计增油1077吨,创效106.5万元。

信息来源: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