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出油田零散气商业开发新路径

  6月2日,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新春公司永3侧平1井一侧的钢构平台,一台压缩机隆隆作响,不远处,一台牌号为“新C4148挂”大型CNG(压缩天然气)运输车正在装车。当日,该井回收零散天然气1.2万立方米、销售1.2万立方米。

  “这还是当初气量估计小了,等6月底新油气分离装置更换后,这口井日产零散天然气有望达到2万立方米。” 天然气销售公司技术员董涛的语气有点兴奋。

  永3侧平1井是天然气销售公司零散气回收项目进入西部市场完工的第一个项目。该井2万立方米的零散气量不仅昭示着他们在西部市场扎下根,还意味着在东部趟出的路径同样适用于西部。

  零散气是指油气井在开采、试油等过程中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进入集输流程的天然气,早期一般直接外排或点火燃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国家环保标准提升后,一般用来给水套炉加热保障输油,但仍存在大量虚耗。

  胜利油田是一个油多气少的油田,2018年生产天然气仅4.8亿立方米,油田自用气异常紧张。在井网完善区,零散气可进入油气分离装置回收,但边远井和单拉井,零散气回收一直是个难题。虽然零散气回收起步较早,但因为分布区域广,形不成商业规模。部分改制企业和民营企业涉足这一领域,也没有形成规模,反而存在安全隐患。

  在油田专业化改革启动后,天然气销售公司的支柱产业——民用气供应终端移交地方。如何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以前未形成规模的零散气回收项目进入视野,天然气销售公司获得油田支持后,聚焦价值创造,打造“做大蛋糕、利益分成、商业开发”的零散气回收利用新模式,借助社会管网销售,实现经济可持续回收。

  2018年5月,零散气回收项目立项运行,获取开发资质、制订技术标准和生产流程,根据油田零散气分布现状,分别采用PNG(管道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DER(分布式能源)等成熟工艺回收零散气,自主销售。1年内,他们在东部油区布局17个点,年产气2700万余立方米。

  今年3月,获知新春公司两口油井日产气均达1万立方米后,天然气销售公司迅速调研,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入疆,5月9日就在永3侧平1井形成产能。

  天然气销售公司经理吕学川介绍,就资源现状看,今年零散气回收极可能超过6000万立方米的目标。目前,他们已与中石油和中石化西北分公司接洽,提前布局探井试油零散气回收市场,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产气规模扩大到1.5亿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