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油田井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6月1日,集团公司2019年度井控安全专项检查讲评会在油田举行,对胜利油区为期三天的井控安全专项检查进行讲评。集团公司井控安全专项检查第一检查组组长、中石化股份公司油田事业部副主任张毅主持,油田和工程公司领导张宗檩、韩来聚出席会议。

  自5月30日至6月1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提问考试、现场井控演练等方式,对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8个二级单位、9个生产施工现场、1个钻井设计单位进行检查,共查出隐患和问题15个。此次检查将传统连续检查改为阶段式,抽调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井控专家,开展地区公司间交叉检查,促进企业交流学习。检查以井控复杂情况和设备安装运行“低老坏”问题为重点,分析研判井控管理团队认识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强调,要提高井控工作认识,切实增强抓好井控工作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绿色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执行集团公司井控决策部署,确保分公司井控安全形势稳定,全面抓实井控检查问题的整改。对查出的隐患,要按照轻重缓急认真梳理,排出运行大表,全面制订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风险。要狠抓井控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加强井控体系建设,认真履职担责,不断提升井控管理水平。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韩来聚指出,要切实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严格问题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井控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要推进分级管控,抓实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井控设备本质化安全水平;要加强过程管控,坚持制度落实、安全监督,检查整改到位;要强化应急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张毅指出,此次检查主要目的是加强井控工作共性问题调研研究,帮助企业管控井控重大安全风险、完善井控工作体制机制,实现标本兼治。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在对新地区、新层系、新类型领域勘探开发中,勘探开发对象更为复杂,井控风险管控压力也更大。要不断提升井控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既要总结固化,也要开拓创新,持续完善井控风险管控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井控安全风险可控,促进井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信息来源: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