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胜利绿色生态新名片

  

  电厂蒸汽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油区植物茂盛、鱼虾满塘,海上平台海鸥低翔。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见证着油田践行绿色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在油田勘探开发55年历史进程中,油田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实现油田采出液零外排、电厂超低排放模式,生产设施正逐步退出自然保护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等理念已深植胜利人心中。油田全力打造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展现安全绿色、生态美丽的胜利新形象,展示出绿色发展的胜利担当。

  A.为了美好生态

  石油开发中心海油陆采平台,作业队长董晓院与员工们正进行封井作业。这次封掉正常生产井对于他们来说是第一遭。

  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意见,要求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共计300处。封井单位包括孤东厂、桩西厂、河口厂和石油开发中心,每年影响油田近30万吨的原油产量。

  回顾油田55年勘探开发史,油田始终坚持以国为重、为国产油,累计贡献原油12亿吨。面对新的环保要求,油田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态度:三年内,全部生产设施退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截至2018年底,需要整改的300处生产设施已完成封井退出132处,超计划运行。

  微信朋友圈视频,一只“海猪”在海上平台附近游动。“海猪”学名斑海豹,对海水水质要求高。它在埕岛油田时常可见,这是这片海域水质持续向好的证明。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海洋厂住人平台送检的生活污水水样全部合格,化学需氧量(COD 值)远低于300mg/L的标准值。

  采出液也是油田密切关注对象。油田新能源中心已累计建成地热、余热项目33个,每年节约标煤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5万吨。而采出液的沉积物,油田严格执行“调剖利用为主,焚烧和微生物处理为辅”要求,加强沉积物源头管控,强化沉积物从产生、贮存、转运、处置全流程控制,实现沉积物随产随治。

  B.燃料结构调整

  胜利发电厂,5座冷水塔和3根烟囱冒着洁白的水蒸气,蓝天白云融为一体。

  据介绍,冷水塔每天外排蒸汽5万立方米,是天然加湿器。

  2009年3月,油田投资2.45亿元的脱硫装置投入运行,通过技术改造、优化调整等措施,严格控制二氧化硫外排浓度,始终保持在每立方米150毫克左右。

  投资2.68亿元的电厂脱硝工程全面开工。一、二期4台机组脱硝装置全部投入运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脱硝改造前下降90%,每年减排氮氧化物2万吨。

  2018年1月,5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环保监测报告显示,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50、35、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远低于欧美排放标准,实现“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清洁生产目标。

  油田还建成国内跨距最大的煤场封闭工程,彻底解决了煤场扬尘污染问题,为守护一片蓝天贡献胜利力量。

  同年,油田燃煤锅炉环保治理工作全面完成,涉及五个地市564台燃煤锅炉全部实现改造、拆除或封焊停用。

  此项工作源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出台,明确济南、淄博等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要求10月底前完成1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油田还主动加压,将没涵盖的东营、潍坊地区366台锅炉也纳入治理范围。油田移动锅炉也烧上清洁的天然气。

  此外,油田强化挥发气体回收,32个联合站实现密闭生产,每天回收天然气7.2万立方米。胜利发电厂、石化总厂先后被纳入山东省首批控排企业名单。

  C.油田采出水零外排

  油田开发过程中,伴随原油奔涌而出还有大量油田采出水,采出液含水超过92%。100吨液量中,有92吨以上是采出水。这些采出水又最终归于何处?

  在孤东采油厂采油二区周围有一片湿地,这是人工湿地深度处理采出液生态建设成果。这解决了油田处置采出水难题,也解决了政府生态补水难题。项目经过多年运行,周围聚集起众多不常见的鸟类,原本的盐碱荒地变成植物茂盛、鱼虾满塘的生态栖息地,湿地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油田一直高度重视采出水处理,让超过95%的采出水经处理后回注地下,补充地层能量,使得达标外排的采出水呈逐年下降趋势。油田多余采出水经处理达标后,通过现河、孤东、桩西3个出口外排。

  油田还改变提液增产老路子,持续调整产液结构,把油稳住,把水油比降下来,从源头上把液量控下来;同时调整开发思路,打造水驱油藏开发示范工程,向注水要产量、要效益。早在2013年12月,油田最后一个油田采出水外排口——桩西采油厂长堤采出水处理站外排口正式关闭,提前实现“十二五”油田采出水零排放目标。

  胜利发电厂的护厂河,本是电厂雨水与生活污水外排通道。改造后,护厂河成雨水汇集与回收的地方,作为电厂循环水使用。

  采出液沉积物变成调剖用堵剂,温室气体CO2成为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利器,电厂煤炭废渣进入建材市场……油田在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信息来源: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