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梁厂加快二氧化碳 混相驱示范基地建设

  年初以来,纯梁厂进一步加强二氧化碳混相驱理论研究和矿场试验,在高89地区规划部署注气井24口,全面加快全国二氧化碳驱示范基地建设。

  二氧化碳混相驱是油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分公司重点攻关的技术发展方向。作为油田二氧化碳混相驱主要开发单位之一,纯梁厂积极与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混相驱机理深化研究,并与地质院结合,开展系统试井和井筒相态变化研究。在选井过程中,多次进行降低混相压力药剂矿场试验,目前已经注入药剂100吨。与地质院反复研究讨论,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混相驱方案编制水平和质量。在注入能力评价试验方面,技术人员通过数学计算与矿场试验,优化注入方式、提高注气压力,掌握了不同地质条件下地层吸气能力。

  针对二氧化碳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技术论证、加快二氧化碳处理工程改造,处理气能力不断提高,预计三季度可以达到150吨/天。技术人员还进一步总结矿场管理经验,探索混相驱矿场管理技术规范、设备管理标准,不断提高混相驱现场管理水平,为规模推广积累管理经验。

信息来源: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