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机关职能优化 凝聚思想共识

  机关部门为什么而设置、履行什么职责、承担什么责任?抛出问题,是为了明确答案,形成共识。5月31日,在“不忘初心使命 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推进会上,五个方面76条新观念新理念为机关职能优化的持续深化推进明确方向。

  5月中旬,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集中4天时间召开机关职能优化汇报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听取油气业务管理系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经营管理系统、党群系统各部门职能优化情况及下一步思路,对持续深化推进职能优化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梳理出76条新观念新理念,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初心使命;着眼油田大局,明确职能定位;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突出价值引领,推进流程再造;引领融入中心,提升党建质量等五个方面回答了机关职能为什么转、怎么转、转向哪的问题。

  机关职能优化一方面是机关部门的责任使命所在;另一方面是油公司机制建设的倒逼。

  去年,油田启动机关职能调整,充分发挥机关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作用,更好地促进企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油田机关部门围绕职能优化进行了价值引领、管理创新、合规经营、绿色低碳、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思考,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提升,责任体系得到完善,效能效率得到了提升。

  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永远在路上,机关职能优化也是个持续的过程。在梳理机关职能优化推进情况时,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直指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到位、业务的深度融合不够扎实、机构整合距离“小机关、大服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作风建设还存在虚化、软化、不严不实现象等问题。

  找准问题所在,也就找准了职责所在。韩辉要求,机关职能优化要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营模式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5月31日,“76条新观念新理念”油田两办以通报的形式下发。

  

信息来源: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