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不停歇 初心不改向未来——写在《胜利日报》出版10000期之际

  本报编辑部

  清阴澄夏首,欢庆正当时。

  2019年5月31日,《胜利日报》迎来历史上极具意义的时间节点:出版10000期。

  此时此刻,“10000”这个数字生出了色彩和感情,拥有了价值和力量。这里面,浓缩着《胜利日报》激情走过的55个春夏和秋冬,叠印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历程的曲折和辉煌,彰显着胜利人不畏艰难困苦、乐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和担当。

  10000期里的胜利情怀

  1964年4月1日,伴随着华北石油勘探会战大幕徐徐拉开,《胜利日报》的前身《勘探》报应运而生,九二三厂勘探报社同时成立。自此,与党委和员工同心同德,与时代相向同行,记载胜利、引领胜利、推动胜利、创造胜利,加强思想文化引领,以宣传魂,以文化人,成为永恒的报道基调和旋律。

  栉风沐雨55载,《胜利日报》历经打磨、茁壮成长:从四开小报到对开大报,从不定期出版到每个工作日与读者见面,从《勘探》到《胜利报》再到《胜利日报》,从4万多份《胜利日报》覆盖基层班站到22万份《胜利日报·新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从籍籍无名到多次戴上全国十佳企业报、全国企业报先进报纸、中国企业报协会二十佳报纸、中国石化企业报刊协会优秀报刊、山东省十佳报纸、山东省报业协会精品报等桂冠……

  栉风沐雨55载,一代代报人舍家忘我、躬身笔耕:孤东会战现场有我们的穿梭,新疆戈壁大漠有我们的镜头,汶川地震断壁残垣处有我们的记录,“温比亚”台风肆虐后抗灾自救有我们的身影……我们用满腔的激情和热血,引领思想文化,为胜利油田的发展变化和社会责任代言,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果敢豪迈放歌。

  10000期里的精神底色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55年来,一代代报人怀揣浩然正气、蓬勃朝气、铿锵勇气,废寝忘食、挑灯夜战、精益求精,最终凝结成《胜利日报》的万期盛典。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思想文化引领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55年来,一代代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踏实作风、清新文风讲述胜利故事,用生动事例、鲜活语言展现油田成就,用一篇篇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弹拨着“记载胜利、引领胜利、推动胜利、创造胜利”的华美乐章,提升着报纸的引领力、穿透力、影响力。

  10000期里的创新品格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2018年7月13日,胜利油田宣传文化中心挂牌,跨入媒体融合发展快车道。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建设国企一流融媒体中心,推进策采编发一体化运行,跨部门、跨媒体、跨体制按项目组织生产,实现新闻信息内容的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已经在我们的脑海烙下深深印记。牢记社会责任和价值坚守,打造思想文化引领胜利高地,展示干部员工戮力同心、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油田冲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赞歌,已经成为不可撼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引领。

  “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黄河三角洲的博大胸襟,孕育了我们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精神气质;胜利油田的峥嵘岁月,激扬着我们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炽热情怀。

  纪念,是为了汇聚力量、斩棘前行。

  今天,我们深情地回眸过去,更加坚定砥砺奋进的步伐;明天,我们笃定地锐意进取,更加执著续写胜利的篇章。

  精神不老,芳华永存。

  10000期,是重要节点,更是新的起点。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使命在肩不停歇、初心不改向未来!

信息来源: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