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南厂做实存量增产提效

  继前期滨南厂在所辖尚店油田的东四东五单元8个井组调剖取得良好效果之后,日前从完成调剖施工的2个井组再次传来好消息:2个井组呈现出明显降水增油趋势,目前含水下降3.5个百分点,日增油14吨,井组调剖效果显著。据统计,尚店东四东五单元目前已累计完成10个井组调剖施工,单元水驱开发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含水下降2.8%,日增油27.1吨,累计增油8582吨。

  年初以来,滨南厂着眼于油田发展的新阶段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大力践行资源优化战略,在做优增量增效的基础上,狠抓存量资源创效工作,全力推动老油田可持续效益开发。一季度,滨南厂交油气量(商品量)实际完成46.94万吨,与日历进度预算对比超交0.5万吨。

  滨南厂3月28日启动“春季注采管理上水平”活动后,成立了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下发《滨南厂2019年春季注采管理上水平活动实施方案》,从采油、注水、稠油注汽等三大系统入手,以实际生产问题为导向,制订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和主要活动目标,进一步提高注采管理水平,营造“全员找潜力,管理增效益”的良好局面,

  他们把夯基固本提效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油井增效益、提效率等各项提质增效工作。针对滨644块老区因水井欠注、存在整体日产油水平较低的问题,他们在进行精细地层对比和分析论证后,精选滨644井、滨644-8井等4口油井,采取补孔和泵加深措施,目前合计日产油19.7吨,综合含水41%,日产油增加16.9吨,累计增油737吨。为提升林樊家油田注采管理水平,他们对林樊家油田各区块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特别是对液量波动较大、含水上升较快井组,结合目前所处的阶段特点重点分析,并与管理区结合共同制定有效措施21井次,预计恢复日产油20吨。同时,紧紧抓住“新井最能快速提质增效”这个着力点,强化新井研究,加强新井基础资料落实和管理,千方百计提高新井增油效果。进入四月份以来,老油区滨五块共开井6口,油井投产初期平均日产油35.9吨,累计产油896吨。

  围绕“提高注入质量,夯实稳产基础”这一核心,该厂不断精细注水管理,持续推进水质提升、注水井治理工作,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他们对全厂作业后注水井的注水动态持续跟踪,根据两年来的分析收集第一手资料,对注水井注水过程中最常见的欠注、测试遇阻、洗井不通、封隔器有效性不清、流量计流量不符五类情况,针对性建立了5套问题井诊断流程图,指导现场人员按步骤对不正常注水井逐项检查,识别出不正常注水井的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增加有效注水,延长注水有效期。今年前4个月,依据问题井诊断流程图现场落实注水井6井次,发现并清洗5口不符“四化”水表, 4口井清洗后恢复到正常注水,对出砂欠注1口井洗井后恢复正常注水。针对全厂水井欠注难题,他们深入解剖欠注原因,结合不同油藏的特点,差异化配套酸液体系,目前在滨南、利津等油田共实施水井攻欠增注21口。措施前平均油压12.03兆帕,平均日注12.9立方米;措施后平均油压8.11兆帕,平均日注39.63立方米,累计增注14645立方米。

  不断深化安全环保管理,持续强化注采井控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滨310井是一口移交探井,位于滨州市中海国家水利风景区水体内,井筒憋压,存在较大的井控、安全、环保隐患。对此,他们在与集团公司、油田、滨州市政府多次组织方案讨论的基础上,制订了滨310井的井喷失控、安全环保应急预案,优选技术骨干进行方案编制及协调运行,并针对原井管柱腐蚀打捞困难、套管漏失等工作制定针对性治理措施,确保“不允许有一滴油、一滴水污染环境”。同时,绿色开发滨17块“秦皇河井工厂”,使用环保水基泥浆配方,整个钻井过程实现零原油污染;网电钻井基本没有噪音污染,投产后的2口新井均使用低噪音的新型抽油机,单井分别获得日产油8.5吨和5.9吨的高产。

信息来源: 
2019-05-30